新頭殼newtalk 2015.12.18 黃韋銓/編譯報導

月球上可以住人嗎?地球人一直不願放棄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要居住在月球上,首先你必須耐得住月球的酷寒,因為地球最冷的地方還遠比不上月球平時在夜晚的溫度。BBC一篇以《如何生存在結凍的月球冷夜》(How to survive the freezing lunar night)為題的報導,說明在移居所碰到的困難。以下是報導內容摘錄。

幾十年來,科學家與對月球懷抱夢想的人們無不想要征服月球;數個基地在科學家的電腦螢幕上看起來閃閃發亮,自1999年後,科學家就開始建立月球採礦基地。

月球作為地球的殖民基地無疑是最合理的決定,因為它距離我們只有38萬3千公里,作為地球的衛星,補給相當方便,

為了將月球變成永久性的殖民基地,許多登陸月球的路線方案也被一一規劃出來,據說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在2015年10月也計畫了一系列的月球飛行任務,確保永久定居月球的可能性。

然而,這卻是個顯著的挑戰。月球自轉一次必須花28天(地球時間),也就是說等到一次月球入夜,必須經過354個小時,將近14天的時間,意味著溫度將隨著漫漫長夜急遽下降,白天溫度從攝氏116度驟降到夜晚的零下173度。

若基地建在最南端或最北端,那麼月球的夜晚將更短。「其實有很多原因顯示,這是好事,但也有很多疑慮,例如日照時間的長短」,德國籍太空梭業務工程師這麼說,如同在地球上,冬天的兩極依然寒冷。

雖然建立殖民基地是科學家一致公認的看法,然而實踐上卻是個巨大的挑戰。基地若建在月球兩極,太陽會在地平線左右移動,而非升起落下,因此,面板需要建造指向旁邊(如牆的形式),使得建築更為複雜。

龐大且平坦的基地在赤道能夠收集到大量熱能,但要達到加熱,你必須建立指向上方的形式,這增加了複雜性。德國航空中心的研究員表示「若基地位置選的恰好,溫差可以較容易地緩和下來」。

在晝夜循環中的極大溫度變化意味著,表示月球基地不僅必須能夠提供足夠對抗嚴寒和灼熱的絕緣,但還需要能夠抵抗熱膨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