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郭建志╱台北報導】

全面周休二日即將在明(2016)年1月1日實施,但包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及國定假日調整案等相關配套措施,卻遲遲沒有定案,工商協進會昨(2)日聯合其他六大工商團體聯名上書行政院請命,要求盡快核定相關配套措施,特別是國定假日調整案,以利企業因應工時調整。

立法院今年6月三讀修正勞基法修法,明年元旦起340萬名勞工的正常工時就從雙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勞動部並於8月預告將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19天國定假日減為12天因應,少掉的7天包括:孔子誕辰、蔣公誕辰、國父誕辰、行憲紀念日、光復節、革命先烈紀念日、元旦隔日。

但是上述正式公告一直沒有出來,令工商團體感到不耐,因為國定假日的調整,不需經立法,只需修訂實行細則即可,不了解為何如此悄然無聲?因此,各大工商團體昨天決定向行政院請命,要求盡速核定勞基法實行細則第23條有關國定假日的調整,以利企業調配人力。

勞動部官員表示,施行細則修正經預告後,須送行政院審查,核定後送回勞動部公告,官員昨日表示將加快處理,「一定會在聖誕節前完成公告」。

此外,明年元旦起,一周工作40小時,勞基法相關配套是擬將加班時數上限「從每月46小時提高為54小時」,修正案在立法院等待初審,但勞團不滿加班時數增加,以及2016大選逼近等因素,民進黨已表態不排審,國民黨更不願接燙手山芋,本會期無法過關。由於屆期不連續,本草案須待下會期重新送立院審查。

因此縮短工時案明年元旦上路後,不會有企業界要求的配套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