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最快20年內,全球人力市場將出現新變革,這都是因為第2次機器化時代來臨,這個自動化時代藉由電腦軟體的便利化,將導致許多行業的人力遭到取代,其中前3名分別是電話行銷、會計稽核和零售人員,不過台灣學者表示,外界不用過於擔心,因為新科技儘管取代人力,也會產生新的工作機會,而且政府也可以抓住機會,發展新的機器人產業。

 



電話行銷公司員工:「你好,這裡是儲蓄險。」

大陸賣場員工:「紅提9塊9、9塊9。」

電話行銷,還有零售人員,這些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觸到的職業,竟然有可能被它取代,取代人類的不是機器戰警,而是機器,根據經濟學人雜誌報導,由於電腦的功能越來越強,未來幾年將進入第2次機器時代,也就是新的自動化時代,全球因此會普遍出現科技性失業。

台大電機系教授傅立成:「人類在電腦或是機器發展,其實他有中心思想,怎麼樣讓人類的生活更舒適、更便利、更安全。」

都說科技來自於人性,怎麼變成科技取代人類?雜誌報導,這是因為自動化取代勞工的速度,比幫勞工找到工作的速度還快,許多職業將會消失,排名前5名的分別是電話行銷、會計稽核、零售、技術性撰稿人,還有房地產經紀人,最快2030年就會消失不見。

過去的機器人研發主要用在工業上,但這幾年服務型機器人成為主流,像是這樣的炒菜機器人,簡單幾個按鈕,能夠炒出40道菜,而且口味一致,完全不會因為廚師心情不好有所改變。

這間位在大陸哈爾濱的餐廳,炒菜的是機器人,送菜的也是,一個月比一般的餐廳節省23萬的人事成本,重點機器人不會吵著要加薪、不會抱怨,更不會生病,而所謂自動化時代是否就是機器人反撲?學者卻有不同看法。

台大電機系教授傅立成:「目的不是要終結人力市場,所以當他用電腦或機器,帶來另一個新興行業市場時,同時也會照顧到原來的人力,到底可以做怎樣的移轉。」

學者認為,新科技的出現勢必都會帶來衝擊,但也會造就新的工作機會,而經濟學人報導的20年期限,也不必太過擔心,倒是政府可以抓住機會,發展機器人產業。台大電機系教授傅立成:「我想我們的政府也有在做這方面的努力,也看到全世界不同的發展,看我們有什麼樣的利基。」

電影《機器戰警》:「這是美國司法的未來。」

電影裡,機器戰警的出現,就是因為戰爭機器人少了人味,反映到現實生活中,或許真的不用太過擔心科技的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