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唐守怡/專題報導】

 

高畫質、大尺寸、曲面,是電視接下來的發展重點。 記者唐守怡/攝影

CES向來是家電趨勢的風向球,今年展出的電視驚豔全球,除了4K電視和可錄製4K的錄影設備機種增加,會場還出現畫質與解析度堪稱頂級的8K電視;當然也不只曲面電視做到105吋令人驚呼,無預警亮相的可彎曲電視更是比台上出鎚的名導麥可貝更具話題性。

4K元年 產品遍地開花

近兩年各大品牌都在談的4K,其實就是解析度達目前常見FullHD高畫質4倍的超高畫質UHD,機種越來越多,價格有調降空間,對消費者而言是一大利多。

在影片來源的部分,Panasonic和Sony即將推出4K相機或錄影機,Sony將推出更豐富的Master in 4K藍光影片、線上付費下載服務;Google打造全新YouTube串流播放模式,透過更少網路頻寬傳送4K影片;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率先宣布新一季自製影集「紙牌屋」採取高畫質4K串流內容,電視廠商與頻道陸續加入,軟硬體到位後,今年可說是4K電視發展元年。

 

曲面電視訴求高臨場感,不坐在正中央也能清楚看見全螢幕。 記者唐守怡/攝影

4K電視剛要起步,日韓大廠已經迫不及待展出8K電視,因為畫素超高,是4K的4倍、FullHD的16倍,2D畫面看起來也有仿3D的立體感。

 

SHARP和Panasonic分別在2012年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就已展出145、85吋的8K電視,當時SHARP與日本NHK合作實驗性質轉播倫敦奧運,並預告2016年轉播巴西奧運,Panasonic則預計在2020年上市。

距離預測量產時間點還有6年,SHARP在CES又展出改良版,Samsung也首度展示8K電視。SHARP 8K電視這次同樣為85吋,與飛利浦、杜比共同開發,可裸視3D,Samsung的8K電視則為98吋,邊框為金屬設計。

平面或彎曲 自由選擇

 

4K超高畫質電視用來打電動,刺激感加倍。 記者唐守怡/攝影

電視幾乎成為兩個韓國品牌的兄弟之爭,Samsung和LG都展出105吋曲面UHD/4K電視,規格雷同,螢幕比例均為21:9。

 

雖然尚未走入家庭,但曲面電視已不是新鮮事,Samsung和LG乾脆跌破眾人眼鏡,端出「可彎曲電視」這道大菜。

Samsung先是在發表會舞台上按下按鈕,85吋LCD平面電視瞬間變成曲面,事前保密到家,連台灣分公司員工看到也嚇了一跳;緊接著LG就公布自家的可彎曲電視,雖然尺寸較小,只有77吋,但採用的是高規格OLED面板,而且不只可變形,還能調整彎曲角度,這場高科技電視大戰,目前看下來是LG暫居上風。

曲面電視最大優點是沒有反光死角、視覺具臨場感、外型優美,因為兩端彎曲,看起來會比實際尺寸小一些,所以推出機種至少55吋起跳;可彎曲電視則能透過遙控按鈕切換平面或彎曲,靈活性更高,也讓空間設計更具彈性。

可彎曲電視目前只是概念展示機種,兩品牌都還沒有上市計畫,但可彎曲電視的面世,揭示了未來電視無限的可能性,不只能比大小、較體積、拚畫質,更酷炫的還在後頭。



全文網址: 可彎曲電視亮相 全球尖叫 | 消費電子展CES | 3C產品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95458#ixzz2t9yY4wP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