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獲得2011年iF設計金獎的SLIM輕薄摺合椅。
圖∕祥業工業提供
二代設計觀 父親曾當場打槍

 

黃涵宜說,很多人可能以為祥業以代工為主,但其實早在設計部門成立前,她父親是祥業唯一的設計師,憑藉著對市場的觀察及對結構的了解,祥業自創產品高達7成。當上一代無師自通的老職人父親,遇上瀏覽各國設計風格的科班出身女兒,兩代間在設計上的爭執與討論,從來沒有停過。

黃涵宜說,父親對於椅子結構相當要求,務必要做到安全至上,有安全為基礎後,就思考該如何讓整體生產成本降低。但對於她而言,有很多設計是會讓椅子本身更具功能性、或在設計及外觀上更具特色並加值。

父女間對設計的堅持,常無法在短時間內取得共識,這時兩人會停止討論,經過一晚的沉澱及思考後,再各自從對方的立場思考,提出自己的折衷方案,也就是在兩代間次次摩擦下,才能設計出安全性及設計感兼具的座椅。

 

祥業工業在台灣是超過三十多年資歷的製椅大廠。
圖∕祥業工業提供
如主打和筆電一樣輕薄、收起來只有2公分厚度的SLIM輕薄摺合椅,當初黃涵宜將設計概念提給父親時,父親馬上一口咬定地說:「這不可能做得出來。」或擁有美麗曲線的MUSE椅,當初也曾被模具廠師傅認為做不出來。面對這些問題時,設計師不能只是站在本位主義上埋怨別人,而是應該拿出更專業的態度來說服。

 

懂得溝通 落實設計

 

祥業工業前往大陸參與廣州展。
圖∕祥業工業提供
「設計師最重要是必須懂溝通,不能只懂設計一種語言,面對工廠時,你必須要說師傅聽得懂的語言、與他溝通討論。」黃涵宜說,正因為她擔任過業務,更能理解生產端的需求及堅持,所以她能夠向師傅建議製作方式、而不是一味拿著設計圖去強逼師傅製造。

不懂製造過程及材質特性的人,無法設計出實用的座椅;不懂消費者需求又無法聚焦在產品賣點的人,同樣也設計不出能夠熱賣的座椅。因此,黃涵宜所領導的設計部門,設計師們除長時間生產現場觀察外,每當大型展覽會時,也會到第一線擔任產品解說介紹的工作。

品牌概念也是祥業工業這幾年來持續發展的重點之一,但不論是過去的「外銷世代」或是現在的「文創世代」,都希望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在訂價可以比照IKEA等平價居家賣場讓多數人可購買,設計品質將目標對準Magis及Kartell等大廠,不斷創新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

 

 

100%環保材料製造的Novite椅。
圖∕祥業工業提供
新世代真心話:設計 讓台灣更美麗

 

祥業工業從走向品牌經營後,陸續獲德國IF設計金獎、德國紅點設計獎、台灣精品獎、金點設計標章等獎項肯定。黃涵宜認為自己很幸運,首先是父親能在周邊工業區廠房都在休無薪假時,領導祥業工業持續成長,持續擴大廠房,也讓她在接手設計部門後,擁有強而有力的製造後盾,去完成設計想法。

黃涵宜說,三十多年來祥業工業的椅子存在日常生活每個角落中,或許你以前喊不出祥業工業這個品牌,但你絕對坐過這些椅子;三十多年過去,在更多設計元素加入以後,唯一不同的是,希望能夠透過設計讓這些椅子變得更美,也希望透過這些椅子,讓台灣街頭變得更有魅力。

【2014/02/1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祥業/無師自通老爸VS.設計科班女兒 | 文創設計家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S2/8486469.shtml#ixzz2uZdxAgz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