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資訊月選拔活動」特別報導

 

創新人才引領產業發展-傑出人才要讓全球看見的台灣競爭力!

 

傑出人才是國家最珍貴的軟實力,在全球邁入科技創新的競技時代,為鼓勵國內資訊產業積極投入科技研究,資訊月活動委員會特別舉辦「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評選出最具貢獻卓著之資訊人才,並藉此提昇國內資訊產業對外的競爭力,一步一步將台灣推向科技創新的世界舞台。

 

技術創新 提高社會生產力

技術創新不僅可以提高生產力,更能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傑出資訊人才獎第一類:資訊產品、技術開發、設計或行銷類得主,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吳騰彥,長期以來帶領公司員工發展創新技術,成為全台市占率8成的“電子票證讀卡設備系統(含硬體到營運) 最大供應商,並以電子票證技術優勢整合台北市二代微笑單車系統(YouBike),憑藉創新的服務模式,成為台灣最大無人化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商。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暨筆記型電腦事業處總經理許先越,筆記型電腦注入使用者的快樂體驗,再融入美、聲、觸、 感、雲等五大DNA,打造極致的產品設計與品質,讓華碩筆記型電腦自2012年第四季起躍居世界第三,更於2013年獲得219個海內外獎項。瑞昱半導體副總經理蘇祝鼎, 在技術創新方面也是屢創佳績,其推出的全球第一顆高傳真音訊晶片(High Definition Audio Codec),市佔率超過70%,另外全球第一顆USB3.0 camera晶片,在NB camera市占率亦超過40%,此外創新採用Software base up概念,降低USB device的晶片成本,使其在NB Card Reader創下全球市占率超過60%的好成績。

 

知識創新 提供新的理論與方法

知識創新是科學研究的核心,並將為技術創新提供新的理論與方法,傑出資訊人才獎第二類:資訊教育或資訊學術研究類,獲獎者共有四位,首先是致力於將新科技融入基礎教學中─臺北市幸安國民小學校長吳宗哲,吳校長曾出版「教學科技與創新教學」及「智慧型教室與創新教學」兩書,自98年獲選台北市「教育111 標竿學校」以來,99年獲得教育部「全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及典範團隊」,100年榮獲微軟認證為全球第一所「雲端未來學校」,並於102年規劃「教學型智慧學校」,積極投入培育科技人才。第二位是100年度國科會吳大猷獎得主,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徐宏民,徐教授與其團隊,在承載行動裝置和雲端平台重要應用服務之前瞻技術研究上,具有豐碩的成果,曾帶領學生勇奪ACM 競賽獎項,並協助HTC及聯發科等知名公司成立產學聯合實驗室,推動前瞻研究。第三位是重視偏鄉數位落差─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副主任陳立輝,曾是教育部101年台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他所開發的「字音字形學習網」,使花蓮縣各族群均有優良之學習及互通管道,此外還建立花蓮縣學生輔導諮商系統, 讓學生心理諮商及校園危機事件處遇模式都能系統化,期盼藉由科技教育,可以給予偏鄉孩童迎向機會的勇氣。第四位是為提昇大專院校學生程式設計能力而努力─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兼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所長謝孫源,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謝教授,2009年起即受教育部委託,執行資訊軟體人才培育計畫子計畫─程式設計e-tutor,對資訊教育貢獻卓著,他所帶領的成大資工系同學,更在教育部舉辦之全國大專軟體設計競賽中,屢創佳績。

 

管理創新 帶動科技管理變革

創新管理能激發人們的創造性和積極性,並為知識及技術創新奠定穩固的基礎,傑出資訊人才獎第三類:資訊化之推動、管理與應用,得獎者包括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肇銘,在推出「雲端電子化服務」之後,成功讓新北市成為全球首先通過雲端安全認證之機關,同時透過雲端資訊簡化服務,縮短數位落差,而智慧城市架構,更有效提升政府與市民的資訊利用效率。另一位得獎者是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處長柯献堂,由他帶領的「廠商育成服務團隊」所負責的育成中心,是台灣第二家獲得Soft landing認證,證明其輔導成效卓著,柯献堂為促進地方型產業創新,成立「FBB 光纖服務團隊」,帶動國內光纖建築概念與風潮,因此榮獲2012 年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最後一位獲獎者是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後勤資訊系統總處總處長趙翠珍,趙總處長協助集團建置全球超過七十家公司高階「決策資訊系統」,大幅提升集團決策效率與營運品質,另外跨全球的各種服務平台,透過不斷創新的理念與資源整合,使得公司在國際化布局時, 能透過資訊平台強化集團服務能量。

 

這是一個透過創新實現夢想的時代,資訊月活動委員會希望藉由每年的傑出資訊人才選拔,將科技創新的理念,不斷的傳承下去,也期許明年能有更多優秀的人才參與,進而帶動產業及國家資訊發展。

 

經理人ㄐ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