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各種排名調查發現,台灣企業以營業規模落在30億到300億間為數量最多族群,此類型企業不但現在面臨諸多成長的議題,在未來十年,也有各種管理上必須面臨的轉型議題,包括管理團隊世代交替以及建構出跨國性集團的管理體制。從近來各種轉型和接班議題中,如何讓現有管理方法能夠追上企業主在經營策略上變化、如何讓企業內部各種寶貴經驗轉換為制度性管理工具、如何建立企業集團管理工具以及如何讓企業培養出更多骨幹,堪稱為台灣企業在未來十年必須克服的四大主要管理議題。

以ERP2.0啟動企業改造 建置跨國管理體制

台灣企業在過去二十年間都已經建構各種大大小小資訊系統來簡化各項作業流程,但是,在面對未來挑戰,這些大大小小資訊系統顯得過於分散和無用,無法發揮原有的管理功能。因此,在近年開始有企業利用景氣谷底,進行ERP改造工作,想要透過ERP實施,整合企業運作和資源,建構有效經營管理能力。不同於台灣高科技型企業的人才充沛,台灣傳統型企業在家族化經營方式下,正在面臨一波脫胎換骨的壓力潮,這個時候透過實施新一代ERP就會是一個啟動改造的重要選項。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PwC Taiwan)今(29)在台中舉行「台灣企業ERP2.0管理再升級研討會」,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黃金澤稽核長在專題演講中,分享該公司在過去二年中所實施ERP導入工作以及後續發展規劃。該公司在經過60年發展後,面臨現有大型資訊系統無法滿足集團管理階層需求的情況,因此,決定透過導入國際大型ERP軟體的過程,來建構集團共同資訊平台,做為管理基礎。從實際建置成果來看,提升主管決策能力,消弭經營管理資訊時間落差,以及統一管理作業流程乃是主要效益。黃金澤也表示,除持續讓高階管理階層看到成果,以爭取支持外,選擇適當的人員和具備管理輔導能力之顧問團隊,並且要將上線後運作措施,事先加以規劃,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企業主和高階幹部的支持 導入成功最關鍵因素

研討會中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執行董事林一帆建議台灣傳統型與家族型企業應該導入ERP,將導入ERP當做是重新改造企業管理方式的重要手段。林一帆表示,在實際輔導企業的過程中,透過導入ERP解決家族企業在管理改造過程中的許多內部矛盾、幹部培育困難以及有秩序的內部資訊透明,乃是最初也最終的主要效益。因此,要成功地實現這個目的,必須從專案階段性目標設計、專案團隊籌組、軟體工具選擇、未來運作流程設計以及上線後運作方式一起考量。

林一帆說,透過讓企業接班人直接參與建置ERP專案過程,可讓其掌握企業營運關鍵因素、挑選合適管理人才,同時,也可以建構一個透明化的管理環境。我們知道,導入專案其實是企業變革的過程,而變革是否能夠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便是人。而企業主和高階幹部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更是最重要的關鍵成功因素。因此,台灣企業不應只是將導入ERP視為一個軟體工具採購和資訊部門之責任,否則最終會導致於專案失敗。總結其導入經驗,提出「定組織、先試點、養能力、要落地、給資訊」十五字口訣,分享給與會來賓。

最後,在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振燧院長主持下,由當天講者、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者和與會來賓進行充分而熱烈的交流,顯示出台灣企業正在思索改變傳統管理方式,建構未來的管理工具,以讓企業可以迎向未來十年的戰局。

Notes to Editor
林一帆,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關於資誠 (PwC Taiwan)
資誠(PwC Taiwan)係PwC全球聯盟組織在台灣之聯盟所,提供產業專精的審計、稅務及顧問諮詢服務,為客戶與其利害關係人建立大眾信賴及提升其企業價值。我們的全球聯盟組織遍佈157個國家,計有逾184,000名專業人員在世界各地分享他們的思維、經驗及解決方案,以發展各方面嶄新及實務的見解。在台灣,資誠有2,700位專業人員,在全省六大城市設有服務據點。更多資訊請至資誠網站
PwC refers to the Taiwan member firm, and may sometimes refer to the PwC network. Each member firm is a separate legal entity.

© 2013 PricewaterhouseCooper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