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全新打造的科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27日正式啟用,軟硬體設備全面升級,電話進線路由從60路增加為120路,受理席由12席增加為30席,且全面採用觸控面板進行軟體電話撥接及衛星定位傳輸,成功將派遣時間從84秒降至39秒,是台灣目前處理災害應變能力最強大的119勤務派遣中心。

消防局表示,民國87年以前,新北市119電話是轄區分隊自行受理、出勤,無統籌調度消防戰力的專責單位,87年7月1日臺北縣政府消防局(後改制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成立,同時成立勤務指揮中心(後改制為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集中受理119報案電話。自成立以來,市民每年撥打119報案電話通數逐年上升,民國100年119報案電話總量突破100萬通。▲新北市消防局打造的全新科技119救災、救護派遣指揮中心,27日在由新北市市朱立倫宣佈正式啟用,朱立倫並親自上線體驗操作。(圖/記者孫曜樟攝)

隨著市民對119的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需求逐年增加,及消防局新大樓與建完工,消防局便著手規劃打造全新科的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新119軟、硬體設備全面升級,119進線路由從60路增加為120路,受理席由12席增加為30席,並增設決策席5席與備援受理席12席,以因應大規模災害之處置作業,功能與規模皆與美、日、韓等先進城市同步,是台灣目前處理大量進線能力最大的119指揮中心。

除此之外,新建置的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以引導式受理介面、火警派遣輔助決策及預派遣模式,自7月24日上線以來,成功受理2700件火警報案,受理至派遣平均時間從84秒降至39秒,達到「40秒派遣」的預期目標。

還有以全國首創觸控面板進行軟體電話撥接功能,119執勤員可以1鍵完成跨縣市3方通話轉報工作。新建全國最多元的報案定位功能,包括門牌號碼定位、行動電話基地台定位、經緯度座標定位、電力座標定位、路燈編號定位、公路里程定位、道路交叉路口定位及地標定位功能,並整合車輛衛星定位與路徑演算模組,有效縮短車輛奔馳時間,減少「誤派」、「少派」、「超派」的情形,達成「精準到位,效率派遣」。

同時,系統更結合新北市政府各局處相關GIS地理資訊,並連結安全管理系統、搶救資料庫、水源管理系統,提供救災救護車輛即時位置、道路街廓圖與街景圖、建築物構造與用途資訊、消防栓位置圖、危險物品資訊、路況攝影畫面、搶救困難地點、水源缺乏區等資訊,讓救災資訊結合資通訊ICT科技,使救災訊息傳遞更快速。

消防局強調,新北市119是目前國內最具科技感與未來性的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希望以此科技化的119為基礎,提供市民「1通電話,1份使命,9保安康」的緊急服務。



原文網址: 救災救護分秒必爭 新北打造最新科技指揮中心啟用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27/301286.htm#ixzz2sRFFc273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