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理人  整理 / 楊修

俗話說,「三年一小渠,五年一鴻溝。」不少主管在面對年輕世代的部屬時,常會感嘆,「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抗壓性低、很被動、不聽勸,真希望他們能夠更積極進取一點。」

《鋼彈主管,你如何領導你的海賊王部下》作者嶋津良智,引用競爭策略專家鈴木貴博的觀點,把職場上1960年~1969年出生、看鋼彈漫畫長大的人稱為「鋼彈世代」;1978年~1988年出生,伴隨《海賊王》漫畫成長的稱為「海賊王世代」。

這兩個世代的最大差別在於,鋼彈世代的主管與部下有很明確的上下從屬關係,海賊王世代則是非常重視橫向的互助關係,主管只是一個承擔領導者職責的角色。

誤解往往來自於彼此的不了解;差異也不代表優劣之分。如果你身為主管,也有跟年輕部屬溝通不來的困擾,或許你需要的是停止悲歎,轉而尋找與新世代有效溝通的那把鑰匙。

 

1. 平等對話的心態

海賊王世代認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當自己的價值觀和公司扞格,他們通常不願意直接服從,而渴望獲得理解。

如果主管採取高壓強制,或是以專家的姿態指導和教訓,只會使雙方認知差距愈拉愈大。反之,如果主管能轉為顧問或教練式的對話,以陪伴、關心,用同樣觀點來看待事情,採取平等姿態進行溝通,就比較能夠贏得年輕部屬的認同。

2. 交代任務時給予理由

鋼彈們習慣服從組織要求,比較少去質疑上頭交代的命令。海賊王們則是不受組織束縛的世代,無法接受「因為上頭叫我做,我就去做」的觀念,所以老愛追問「為什麼要這樣做」,更不想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面對海賊王世代,主管要盡量避免強迫他們不明就裡地執行任務,最好能夠說明指派任務的理由與期待成果,提振他們的工作動機。

3. 協助找尋工作目標

大多數主管都認為現在年輕人沒抱負、沒企圖心,只安於追求生活的小確幸。這是由於海賊王們從小成長於富庶的環境,和鋼彈們需要辛苦打拚才能獲得生活保障的狀況大不相同。不過,海賊王世代儘管對現狀沒有不滿,對未來卻有很大的不安全感,還有人認為以後不會比現在更好了,因而選擇「平穩度日」做為職業方向,失去積極性。

為了有效激勵年輕部屬的鬥志,幫助他們設定人生目標。如前所說,以教練或顧問的方式,引導他們一步一步找到對工作的熱情與動力,增加工作的積極度。

(本文取材自《鋼彈主管,你如何領導你的海賊王部下》,大樂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