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許景泰 (達摩媒體CEO、紅門互動共同創辦人)

一位同事工作了一陣子,說他失去對工作的熱情,我問他:為什麼呢?他的回答實在可以理解,因為他重複在做一件事,沒什麼變化。事情沒變,人心態變了,原本他覺得新鮮的事,做久了新鮮感也退色了。對工作的老練沒有變成他的助力,更多變成了他難以燃燒熱情、停滯的障礙。沒多久,選擇了離開!尋找下一個能激發他熱情的地方。

這件事每隔二年,會重複上演。後來,有一次我在一個老闆的聚會裡,不少老闆也提到類似的事。熱情會燃燒殆盡,當一件事情重複做,若無法自己再找到熱情所在,時下年輕人選擇放棄或另有所屬的成了多數的結局。

這二年也許自己看多、見多、也教學相長多了!我遇到同仁跟我說,工作一成不變,熱情不再時,我不僅理解,我也更知道他們遇到的瓶頸。我試著啟發他們,跟他們說,其實你以為老闆「熱情」一直有,我對任何事情或每一天都是用「熱情」在活?我看似積極正面?我對事情全心投入?你以為我是為了錢?利?名?或是單靠熱情?其實不完全錯,卻也全錯。

答案是:我清楚工作建立在「熱情」上,其實太單薄。因為「熱情」太抽象,而且太放縱己心,隨心所欲的把對工作的不起勁歸咎於「熱情」,這解釋其實是自己不理解工作的真諦,以及對於自己工作價值和定位有根本上的錯誤!我的理解是:

我把自己每一步「放小」去看,但太多人習慣把自我放大,放大到自己失去方向,每天都在找方向。我的方法是,在重複的事上,試著放「小」,因此每一天我喜歡關注在我「一點點」的成長,「一點點」的進步上,這是我每天活著覺得的樂趣和燃料來源!由於如此,一點點小事的成就,會令我一天充滿快樂(甚至是延續一周)。由於,放小在看自己的努力,使得我見到一位客戶或一位朋友,都值得我期待,值得我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時光。這不是小確幸,而是懂得珍惜小事的努力!

再舉個例子來說。我一年舉辦好幾場講座,我聽同一位講者的簡報已經數十回,不過,我依然不減熱情,因為我知道,我只要聽到一句新的想法,會令我興奮不已,因為這就像當你已經考試90分了,只要每進步1分,都是一種自慢的功夫,得來不易!

過去,我可能對某些事情,只懂60分,努力做出來也只有70分。但是隨著磨鍊,我來到了90分,如果要更往前,每得到1分都得更用心去努力。這時靠的不是熱情,而是「珍惜」,以及更有智慧去「自學+偷學」,去「實作+磨鍊」,去體驗多次「失敗+錯誤」,最後融合成自己的獨到功夫!這個過程,若單靠熱情是有限的。

如果把人生向後看五年,你會發現熱情很不足道,但很多小事卻可讓你整個成就的大事很驕傲。人生的電影,本來熱情的成分就只佔了一小部份。簡單的事重複做,通常是孤獨的。而有智慧的人生,卻是在孤獨裡,找到價值所在。重新在反覆不變的過程中,找到每一天投入新的可能,新的挑戰和新的突破點。我總覺得沒有100分的時候,但卻可以常常為自己邁向一位專業職人而奮鬥。

因為,這場電影的主角是自己,每一段過程拉長重新回顧後,如果努力活在當下,那會是很棒的故事!

 

圖片來源 /  thriol via Flickr,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