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Web only 天下雜誌-作者:史書華、吳凱琳編譯

 

 

 

 

 

佛里曼看谷歌用人:學位不再是取得工作的入場券圖片來源:Google Newsroom

谷歌資深人資副總裁柏克去年首度對媒體坦言,過去重視的學業成績或面試怪題,在招募過程中,毫無參考價值。最近接受《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訪談,柏克透露更多谷歌的用人標準,讓佛里曼從中看到未來就業趨勢。

 

還記得去年6月,谷歌(Google)人力營運資深副總裁拉茲羅.柏克(Laszlo Bock)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透露,在谷歌招聘過程中,象徵學業表現的成績平均點數(GPA),毫無參考價值。身為全球創新引擎之一的谷歌,突然扭轉一般大眾對人才的觀念,引來不少關注,這也讓《世界又平又熱又擠》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決定親自拜訪柏克,要近距離釐清,這家科技龍頭到底如何看待「人才」?

佛里曼把自己和柏克的對談,整理進《紐約時報》最新專欄,以「創新」為企業血液的谷歌,事實上特別關注以下軟性能力:

◎ 學習力比IQ重要。谷歌衡量求職者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對方是否具備學習力。學習能力強,面對新事物自然能快速上手。要評量候選人的學習潛能,谷歌目前採用行為面談法,好挖掘對方過去的工作經歷,例如發問,「請舉例你曾經如何解決跨部門合作難題?」,從中看候選人如何定義「難題」,以及「解決辦法」。

◎ 不只能挺身而進,更能退後一步。傳統去評估一個人是否具有領導力,會看求職者有沒有當過社團幹部、花多久時間晉升到領導人位置?但谷歌不在乎這些頭銜,他們更關心的是,面對困難,身為團隊一員的你,能不能適時挺身而出?甚至,同樣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團隊裡停止發號司令,讓其他成員帶頭?「要成為一名有效的領導,你必須願意放棄權力。」柏克說。

◎ 擁有責任感,也能保持身段柔軟。前面說的兩種類型領導力,背後也分別代表兩種軟性能力:向前一步,是對工作擁有責任感;能向後退,是懂得放下身段,包容其他意見。

柏克觀察,在谷歌內部最成功的人,是那些會為工作與同事爭得面紅耳赤、會狂熱地支持自己論點的人,但一旦你提出新事證,他們會願意鬆動:「恩,好吧,這改變了我的看法,你是對的。」

◎ 專業能力擺最後。柏克認為,如果把一個缺乏專業背景,但學習力強、好奇心旺盛、同時具有新興領導力的人選,抓去做人資、財會等專職,在他的經驗中,這些人選往往會打敗所謂的「專家」。和專家相比,這些門外漢偶爾會搞砸,但他們若能提出一個前所未見的解方,就有可能帶來極大的價值。

聽完柏克的招募原則,佛里曼認為, 谷歌拋開所謂正統的衡量指標和條件,才能挖掘出各路英雄好漢,「那些沒完成大學學業,就出來闖天下的人,才是真正與眾不同的優秀人才。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找到這些人,」博克說道。

而對一般人而言,我們又能從谷歌經驗學到什麼?佛里曼提醒,因為谷歌夠有本事、能吸引優秀人才,自然可以跳脫傳統方式,但對大多數的年輕人而言,上大學、取得好成績,仍是取得大部分工作的途徑。

另外,佛里曼也坦言,柏克的分享,事實上正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你的學位,已不再代表你有能力去勝任某份工作。這個世界只在乎你能做到什麼,而不在乎你是如何學到的。

【延伸閱讀】
Google副總裁:我們的面試怪題,根本在浪費時間!(待續)

 

【新聞來源】
How to Get a Job at Google

http://www.nytimes.com/2014/02/23/opinion/sunday/friedman-how-to-get-a-job-at-google.html?action=click&contentCollection=Opinion&module=MostEmailed&version=Full%C2%AEion=Marginalia&src=me&pgtype=article&_r=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