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黑秀網編輯-鄭伊妏
編譯:黑秀網

 

以溫和的色調、柔順的筆觸繪製出一幅幅讓人嚮往的圖畫,彷彿也能從中感受到作者喜愛大自然與生活的那份心,而插畫家葉懿瑩的創作靈感便是來自於生活。
 
生活即是創作
插畫有趣迷人的地方是,可以創造出自己想像中的世界,葉懿瑩的插畫讓人感到溫暖、愉悅,且充滿了想像和奇趣。在她其中一部分的作品裡,畫面中角色、事物之間的比例與現實生活中顛倒,將人物幻化的比器物、動植物還要小,呈現出衝突卻和諧的畫面。色彩使用上,偏好以明亮的大自然色系來詮釋整體畫面,呈現輕柔感,就像插畫家葉懿瑩給人的第一次印象。
 

夏天的杏仁露,《TRAVELER luxe 旅人誌》專欄 View Taiwan
 
「因為喜歡大自然,所以習慣使用大自然中常見的顏色」葉懿瑩說。綠色是生活中常常會看見的綠意;橘黃色調好比是陽光、人、木頭、土地。她接著說,這二種色調屬於較中性的顏色,似乎應用在什麼樣的地方都很洽當。
 
喜歡生活感濃厚事物的她,在英國倫敦留學時特別喜歡逛當地的傳統市集,每一個店鋪的成列擺設、顏色搭配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葉懿瑩表示,店舖將藝術、文化和設計真正的落實在生活中,不論蔬菜、水果、咖啡還是豬肉舖,都很有屬於自己的美感和設計風格,店員身上穿的制服也都很有品味,聽到這裡真的難以想像,因為馬上聯想到的是台灣傳統市場裡的豬肉攤屠夫,穿著汙漬滿佈的舊T恤,在吊滿紅通通的肉塊攤子上,奮力而精準的切著肉塊…
 
說到台灣傳統市場,相較之下,葉懿瑩雖然覺得台灣傳統市場沒能在設計與創意美感上令人感到驚艷,環境也許沒那麼清爽明亮,但仍有著屬於台灣的風土民情。平常逛生鮮果菜市場或是假日花市的她,在和老闆接觸時,可以直接的感受到他們散發出自然的人情味,個性也非常阿沙力,讓人感到格外親切,若是有專業上的問題,他們也會熱情的協助你,這些體驗甚至都比百貨公司更顯得有趣、且富有人情味。
 
熱愛體驗生活的葉懿瑩,也從生活中觀察到細微的生命節奏。她表示,從逛傳統市場、花市可以明顯感受到季節的變化,每個節氣時令盛產的蔬菜水果、花卉盆景有所不同,所擺設陳列出來的面貌也就跟著不一樣。像是過年前,花市就會有很多金棗、金桔、蘭花,夏天的果菜市場處處可見清涼消暑的瓜果,因此在每個時節逛街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當季植物的生命蓬勃,就像跟著季節一起過生活。
 
菅芒花,《TRAVELER luxe 旅人誌》專欄 View Taiwan 
 
也喜歡到戶外走走看看充電的她,目前長期合作近二年的《TRAVELER luxe 旅人誌》裡有個固定專欄View Taiwan,用圖文分享她在台灣的旅行經驗,以及在這塊土地上的一些有趣人事物,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插畫創作做結合,她表示,在專欄上刊登的地方大部分都曾去過,因為創作出來的畫面與文字才能更具有故事與感情。葉懿瑩表示,雖然喜歡到戶外踏青、活動,但因為插畫工作量的關係,並無法每次安排長途的旅程,因此大眾運輸就是很好的短程旅途交通工具,搭個車到台北近郊有綠地的地方走走,進行一趟小旅行也不錯,從地點轉換的過程中獲得新的體會的同時,壓力也能得到釋放。
 

認真煎餅,《TRAVELER luxe 旅人誌》專欄 View Taiwan 
 
說到紓壓,葉懿瑩提到她對飲食料理和花草植栽也很有興趣,二種截然不同的事物對她而言都像是一種手腦並用的勞作,將材料組裝在一起,交互變成另外一種風貌,與畫畫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喜歡料理,對於會應用到的鍋碗瓢盆、食譜的蒐集也可說是她的興趣之一,葉懿瑩笑說自己都在亂買,食譜的數量甚至比插畫相關書籍還要多呢!她坦言,自己不會刻意主動鑽研其他插畫家的作品,因為自己的創作靈感來主要自於生活,需要的反而是對大自然、人事物的觀察與挖掘甚至是喜愛,因此說葉懿瑩是個用心生活的人也不為過!雖說每個人都會有惰性的存在,但葉懿瑩還是希望勉勵自己永遠保持著好奇心。
 

工作室的小角落佈滿葉懿瑩的花草植栽


工作室的小角落佈滿葉懿瑩的花草植栽


插畫家葉懿瑩與工作室的兩隻貓
 
關鍵的一年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坎伯爾藝術學院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葉懿瑩,隨後即進入設計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近二年,她表示,雖然平面設計師這份工作能將在大學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學以致用,但慢慢的她發現,自已還是喜歡以插畫圖像做為傳遞訊息、表達想法的方式。因此在平面設計工作後期,她開始嘗試接插畫稿件,白天在設計公司上班,下班後再兼職插畫,但龐大的工作量讓她著實無法負荷,便藉此機會思考自己未來在創作上的方向,最後決定專心的在自己喜歡的插畫領域中發展,加上想要充實沈澱自己,所以便決定辭職到英國倫敦留學研習插畫。
 
在英國倫敦求學的這一年,對葉懿瑩來說是格外特別且珍貴的一段經歷,也是她發展插畫創作脈絡的關鍵。葉懿瑩提到,倫敦求學時,研究所課程的教學方式非常的自主,老師不會主動教導你如何畫圖,他們重視作品的概念與議題,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是疑問,同儕互相討論交流,從中獲得養分,相較於自己以往的求學經驗有很大的不同,這也讓她在往後創作上的切入點變得不一樣。她表示,上課的時間其實不多,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自修、和同學討論,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沈澱、挖掘內心的自己。
 

聯合報副刊插畫
 
學成歸國後,葉懿瑩成為自由插畫家,以接案維生。時間被工作填滿的她,也就沒有像當初在國外時,有多餘的時間挖掘沈澱自己,葉懿瑩坦言,由於承接的案子大部分屬於商業性質,能自由發揮展現個人創作、想法的機會較少,加上案子接久了,經驗累積下來普遍能猜測業主可能需要什麼樣的東西,而失去了探索更多可能性的機會,甚至漸漸出現對畫圖的疲乏與倦怠。所以為了維持對插畫創作的熱忱,以及讓深藏在心底的創作能量有釋放的出口,葉懿瑩開始尋找其他創作的新可能,並自我挑戰,跳脫舒適圈,這也就是「MOTIF HILL主題小山」品牌誕生的原因。
 

釋放創作能量的出口MOTIF HILL主題小山
其實「MOTIF HILL主題小山 」品牌的概念想法在葉懿瑩於國外留學時就已萌生,她表示,在倫敦有很多有趣的小店,他們將當地的文化特色、創意結合為商品,當時就想到自己成長生活的這個地方其實也有很多好的主題可以發揮,為什麼不也嘗試看看?
 

「MOTIF HILL主題小山」小山筆記文具系列

醞釀二、三年的品牌計畫,第一個作品是「小山筆記」文具系列─摺紙書衣筆記本、大筆包小筆HB鉛筆組。「 MOTIF HILL主題小山」品牌概念圖像以象徵山巒的幾何的藍黑色圖案佈滿整個畫面,所呈現出的質感和葉懿瑩平常的插畫風格截然不同,她表示,品牌的設計概念含有較多的實驗性想法,因此在創作上嘗試不同以往的筆觸,也期許自己能從這當中挖掘發現自己在創作上的更多可能。
 
在產品的設計上,特別增添了摺紙的趣味,並以摺紙的概念作為第一波商品的主題之一,像筆記本就是一整張品牌概念圖折成書套,套在筆記本外面作為書衣,而鉛筆的包裝呈現是有趣的大筆包小筆。兩件商品的摺紙概念,也是葉懿瑩經過不斷嘗試和摸索下摺出來的樣貌。基於分享的心情,葉懿瑩還將書套、大筆包裝如何製作的摺紙步驟公布在粉絲團上,與大家分享摺紙的趣味。
 
MOTIF 一字同時有「主題思想」及「基本圖案」兩種意涵,而MOTIF HILL 一詞即可解釋為「不同主題圖案的小山丘」,藉此傳達「MOTIF HILL主題小山」的設計生活製品,有如各式繽紛趣味的小山丘。
 
這是葉懿瑩對自己品牌的定義解釋,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圖案、pattern,所以便將品牌的主視覺圖案作為這次商品的代表圖。HILL則是把生活中的物品比喻成一座山,每個物品的外觀都有一個弧度,都像是一座山。接著在每一個象徵是山的表面繪製、應用不同的圖案,就成了繽紛有趣的眾多小山丘。
 

「MOTIF HILL主題小山」小山筆記文具系列
 
葉懿瑩提到關於成立「MOTIF HILL主題小山 」品牌的初衷,她感嘆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看似熟悉的事物,然而我們對這些事物最初的本質與脈絡卻是感到陌生的。葉懿瑩表示,其實有很多東西我們只看到出現在眼前的結果,卻不知道在結果形成之前最初的樣貌與故事,實在很可惜。因此她希望將自己對自然、人文與生活的關注,透過不同的主題而衍生更多創意與想像,介紹給大家。
 
當真正執行在腦中醞釀很久的計畫之後,才發現有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難,葉懿瑩提到,像是跟廠商、印刷溝通,比起跟單純接案所要面對、處理的事情又更加複雜,接案大多只需負責將圖稿完成後交給業主,但品牌的經營是從產品的發想、執行到製作,一切都是靠自己,以及產品問世後,要怎麼行銷也都是靠自己嘗試,完全是在摸索的過程中學習。對於第一次接觸品牌經營的葉懿瑩表示,這是一個挑戰性非常大的考驗,但也因為獨立經營的關係,學習到很多平常不會接觸的專業,不再只是侷限在一張圖畫紙的世界,例如:學到紙張與印刷之間的關係和特性、與廠商洽談合作的經驗累積、回覆消費者問題…等,這些都讓葉懿瑩的創作版圖向外擴展,並突破了不同以往的創作視界。

最後,葉懿瑩表示,接下來「MOTIF HILL 主題小山 」會陸續發表不同的主題創作,目前最新一波作品「愛玉子之小蜂旅程」已經公開,首次嘗試以獨立出版刊物Zine的形式,用花樣圖案譜出一段有關愛玉子與愛玉小蜂共生繁衍的真實故事,並且和其他藝術家一同參與,聯合展出田園城市藝文空間所舉辦的展覽「ZINE世代‧小誌革命」,歡迎大家前往參觀,看看我們平常熟悉的「愛玉」,背後會有些什麼樣的溫馨故事,現場也可以買得到這本zine「愛玉子之小蜂旅程」喔。
 

最新獨立出版作品「愛玉子之小蜂旅程」在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展出
 

▲ 詳細展覽訊息如下:
園城市藝文空間:ZINE世代‧小誌革命
展覽時間:2014/2/15(六) ~ 2014/3/9(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 
參展者:
古曉茵/林劭貞/王淑慧/愛倫公主/蘇力卡/薛慧瑩/達姆/葉懿瑩/沈菲比/吳怡欣/三貓俱樂部/柯濬彥(CYK)/京都塑膠/佔空間/寫信給奈良美智 (川貝母+孫梓評+Ali Ginger) /葉子菲(小南風)/Fake Factory/陳怡今/Ning (Yesterday should be happy)
 
 
葉懿瑩  I-Ying Yeh 簡歷
倫敦藝術大學坎伯爾藝術學院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藝術碩士畢業,主修插畫。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曾任平面設計師及雜誌美術編輯,現為自由插畫家,作品散見於各報章雜誌專欄書籍等。2011年作品被評選收入於American Illustration 30 美國插畫年鑑。喜歡繪畫、設計、花草與飲食生活,認為生活中的人事物與大自然是創作時最好的靈感來源。為了讓自己保有創作的熱忱與動力,2013年成立個人創作品牌「MOTIF HILL 主題小山」,將自己對自然、人文與生活的關注,透過不同的主題而衍生更多創意與想像。
 
合作客戶:
《TRAVELER luxe 旅人誌》、《ELLE Taiwan》、《La Vie》、《come together》、《CUE》、《鄉間小路》、《聯合報》、《自由時報》、《印刻文學誌》、《双河彎》、《商業周刊》; 麥田出版、聯經出版、大塊文化、印刻文學、馬可孛羅出版、聯合文學、推守文化、遠足文化 ; 富邦藝術基金會、北投文物館……等。 
 
展覽經歷:
● 1 Day exhibition: 24 illustrators draw 24 hours / Group Exhibition, Stolen Space 
   Gallery, London, April 2010
● 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 MA Degree SHOW, London, July 2010. 
● The Crucial Trifles / Group Exhibition, Tenderproduct , London, Oct 2010.   
● Geisai Taiwan # 3, 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 Nov 2011.
● 打開生活風景,遇見小小的你我牠:葉懿瑩插畫創作展, 小南風 minami zephyr, 
   April 2012.
● I feel,therefore I am:葉懿瑩插畫.創作展, 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 July 2012.
● 插畫塗鴉創作聯展, 台南新光三越西門店, Aug 2012.
● The Gift of the Season季節禮物: 葉懿瑩主題插畫展, 蘑菇中山店, June 2013.
● 主題小山POP-UP SHOP 01期間限定駐店計劃, 小南風minami zephyr,Sep2013.
● < ZINE世代‧小誌革命 >創作聯展, 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Feb 2014.
 



「MOTIF HILL主題小山」最新獨立出版作品「愛玉子之小蜂旅程」


MOTIF HILL主題小山」最新獨立出版作品「愛玉子之小蜂旅程」


MOTIF HILL主題小山」最新獨立出版作品「愛玉子之小蜂旅程」


 油桐花五月雪,《TRAVELER luxe 旅人誌》專欄 View Taiwan 


碧砂漁港逛逛,《TRAVELER luxe 旅人誌》專欄 View Taiwan


來給枇杷彈琵琶,《鄉間小路》鳥夫水果專欄


 溫果奇蹟 梨子,《鄉間小路》鳥夫水果專欄


書封插畫:日本秘境之路,,亞蘭.布斯 / 著, 馬可孛羅出版


書封插畫:洪荒三疊, 柯裕棻 
著 / 印刻文學出版


聯合報副刊插畫


欲知更多插畫家葉懿瑩的最新作品請至:
● 作品網站:http://www.iyingye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