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甘偉中/台北報導

Coast是Opera軟體公司專為iPad設計的一款瀏覽器,跳脫傳統的操作模式,沒有網址列、上一頁、下一頁按鍵,只靠簡單的滑動即可操作,上架三天即獲得生活風尚類iPad App排行榜第一名。Opera特地從挪威總部請到開發主持人Huib Kleinhout來台,暢談重新打造瀏覽器的秘辛。

Huib Kleinhout從他近幾年來的觀察做說明。在1993年時,大家都十分流行用Walkman隨身聽聽音樂,但現在已演變成用手機聽音樂;當時的網頁大都是文字、超連結、圖片所組成,而現在已經有像Google Map這樣複雜的網頁;當初為了上網,可能需要組一台電腦,設定數據機,連接電話線,但現在只要拿著一片平板就可以。

不過瀏覽器的行為卻還是和早期差不多,即使現在手機、平板等觸控設備已佔大多數,他們因此衍申出對於新一代瀏覽器的看法。他們認為新一代瀏覽器應該要以觸控為設計前提,應該要採用隱藏式技術,讓內容最大化,並且要簡單易用。最重要的,他認為要把網站當成App來看。

Huib Kleinhout表示:「如果把每個網站視為App的話,其實網際網路才是擁有最多App 的平台。但是大部分平板電腦上的瀏覽器,並沒有反應這樣的趨勢,介面設計還沒有從電腦的影響下跳脫出來。Coast這款瀏覽器就是要打破舊有傳統,以未來網路為前提之下設計打造,成為第一個把每個網站以App圖示來呈現的瀏覽器。以後,你會在Coast上看到更多前衛的創新,反應未來網際網路的瀏覽方式。」

他舉例,目前在iOS App Store內約有120萬個App,Google Play約有100萬個,Windows Store約有15萬。然而整個網際網路上有將近9億個網站,何不改善瀏覽器,讓瀏覽網頁就和使用App一樣,那就可以輕鬆存取更多的資源。

Coast這個單字本身具有滑行、滑動的意義,影射觸控操作的特色。一開啟Coast,網站書籤變成App圖示排列在畫面中央,瀏覽網頁時,向左滑動回到上一頁,向右滑動到下一頁,向下滑動是重新整理,就這麼簡單,像使用App一樣。

去年九月初Coast在Apple App Store正式推出,上架三天內,在所有國家的生活風尚類iPad App排行榜立即登上第一名,包括美國、日本、台灣、香港、新加坡、南非、俄羅斯、瑞典、奧地利、芬蘭、白俄羅斯、捷克、德國、拉脫維亞、烏克蘭、以及瑞典,甚至在上述一些國家的App Store所有分類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由於市場反應良好,Coast瀏覽器在Opera內部已從實驗性專案成為正式專案,並在去年12月時推出第一次更新。目前Opera瀏覽器在Android平台上的使用數目成長很多,許多人很好奇為何沒有推出Android版Coast?Huib Kleinhout則表示因為瀏覽器的開發需要在軟硬體上有良好的整合,因此現階段先專注於iPad上的發展,未來是否會有android版本還不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