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跟我這樣做,不吃藥也能抗憂鬱

 

小編認為現代人壓力過大,適時紓壓很重要喔~

 

隨著現代人工作與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憂鬱症已不罕見,你常常感到不開心或煩悶嗎?

在打開藥罐子之前,不妨先試試美國心理學家伊拉迪的療法吧。

 

2014年8月11日,美國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不敵憂鬱症侵襲,

以輕生向病魔宣告戰敗;2015年7月18日,三立電視劇「珍珠人生」女主角楊可涵,

因長期飽受憂鬱症和躁鬱症雙重困擾,自殺不治身亡;

2015年7月23日,華碩財務長張偉明疑似因憂鬱症自殺。

這三起事件,都將憂鬱症提升為社會議題,引發廣泛的關注。

 

中興醫院聯合院區身心精神科醫師詹佳真引用國際研究報告結果指出,

憂鬱症罹病率達3%到8%。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5年的調查,

目前台灣勞動力人口為1100萬人,按比例換算,

罹患憂鬱症的工作人最多可達90萬人,這是非常龐大的數字。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乃罪魁禍首

來自職場、家庭和情感等面向的壓力,往往成為壓垮憂鬱症患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衛報》引述美國知名臨床心理學家斯蒂芬•伊拉迪(Steve Ilardi)的觀點指出,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導致憂鬱症的罪魁禍首。

營養不均、久坐不動、久待室內、睡眠不足、瘋狂的生活節奏和社會孤立等,

都與人的天性背道而馳。

伊拉迪認為,從生物角度來看,石器時代的人過著部落生活,幾乎沒有憂鬱傾向。

為何?他們整日忙著打獵、曬太陽;他們的飲食富富含不飽和脂肪酸(0mega-3);

他們還頻繁跟彼此互動;而且每天睡眠10小時。

 

伊拉迪的自然療法

現代人是否應該摒棄所有財富,一頭扎進原始森林,去過返璞歸真的生活?

當然不是。伊拉迪建議,憂鬱症患者最需要的是多與人接觸;

其次是從事有意義的活動,避免沉溺在負面想法中。

適量運動(一週至少90分鐘),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

每日適度接觸太陽光(15-30分鐘)、多參與社交活動以及每日至少8小時的睡眠。

 

求助藥物固然是一種作法,但伊拉迪認為,只靠藥物,作用有限。

「以藥物成功抗憂鬱的機率大約只有50%,」

伊拉迪向《衛報》表示:「再者,就算情況有所改進,還是有一半的人會再發,

以至於只有25%的人能根治憂鬱症。

另外,別忘了抗憂鬱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情緒麻痺、性功能障礙及體重增加等。」

 

隨著現代人工作與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憂鬱症已不罕見,

除了造成持續性的情緒低潮,它更可能是讓人邁向自我毀滅的炸彈。

你常常感到不開心或煩悶嗎?在打開藥罐子之前,不妨先試試伊拉迪提出的療法吧。

 

文章來源:Cheer快樂工作人雜誌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