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學員請注意!!目前全省登革熱蔓延~~大家要小心喔~~

可有效預防出血性登革熱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社會各界紛紛想方設法解決,盼能讓疫情減緩,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台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從褐藻、紅藻中萃取多醣,經老鼠實驗發現「藻類硫酸多醣」能夠減緩登革熱症狀,並有效預防出血性登革熱感染。

  •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台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主任陳衍昌教授(右)展示繁殖成功的褐藻,含有豐富的藻多醣。(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台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主任陳衍昌教授(右)展示繁殖成功的褐藻,含有豐富的藻多醣。(記者俞肇福攝)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研究團隊去年分別以腸病毒、流感病毒、登革熱病毒進行研究,其中對於登革熱病毒經實驗後有具體成效;研究團隊以出生七天後的老鼠為實驗對象,將登革熱病毒注入實驗老鼠體內,實驗後老鼠能救回六成。

吳彰哲表示,登革病毒 (Dengue virus, DENV)為一個具有醣蛋白外套膜的單股正向 RNA 病毒,台灣在過去曾發生三次登革熱大流行,是重要的流行性疾病;目前由登革病毒所引起臨床症狀的機制尚不明確,也沒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除了撲滅病媒蚊之外,從人體本身提高免疫降低感染的機率也是一條可行的途徑。

吳彰哲表示,海大研究團隊萃取馬尾藻、昆布及麒麟藻等三種台灣褐藻的藻多醣萃取物,經由老鼠實驗發現能夠減緩登革熱症狀,更能有效預防出血性登革熱感染。

吳彰哲說,藻多醣萃取物目前仍屬實驗範圍,離正式上路還有一段時間,民眾如果想從吃海藻得到類似效果,必須要吃很大量海藻;而且有甲狀腺亢進的人並不適合吃大量海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