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紅月亮 港遺憾未能睹

2015-09-05 02:24:00 来源:
核心提示:今年中秋的月亮將特別美。本月27日至28日即農曆八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晚空將呈現一個「超級月亮」,月亮僅較平日為大。另外,除有超級月亮外,月全食亦將同時出現。這是1982年至今首個超級月亮加月全食,但由於地理關係,本港等亞洲部分地區將無緣一睹這個天文奇景。

  【本報港聞部報道】今年中秋的月亮將特別美。本月27日至28日即農曆八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晚空將呈現一個「超級月亮」,月亮僅較平日為大。另外,除有超級月亮外,月全食亦將同時出現。這是1982年至今首個超級月亮加月全食,但由於地理關係,本港等亞洲部分地區將無緣一睹這個天文奇景。

  30多年來首次晚上月食

  月球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橢圓形的,這意味它離地球的距離有遠有近,「超級月亮」是指月球運行到橢圓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點的同時,正好是滿月,這時的月亮會比平常看上去更大,也就是人們理解的最大最圓月亮。本月28日將出現今年的最大滿月,且因為與「近地點」時間相距不遠,可說是「近地點滿月」,月面會顯得又大又亮。

  這類「近地點滿月」幾乎每年可見,去年8月11日那次滿月,亦被稱為「超級月亮」,但罕見的是北美時間本月28日同時發生月全食天文現象,「超級月亮」呈現紅色,故被指「紅月」或「血月」,屆時北美和南美以及非洲、亞洲西部、太平洋東部地區和歐洲都會看到不同程度的月食,這是自1982年以來的首次晚上月食。

  遺憾的是,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本港、內地及台灣等地的民眾也看不到這次月全食,不能一睹「紅月亮」的風采。超級月亮加月全食,曾在1900年代出現五次,分別在1910年、1928年、1946年、1964年和1982年,若錯過這回,下次想目睹將要等到2033年才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