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很重要阿~~~

記者甘偉中/綜合報導

還記得哈利波特中的「劫盜地圖(Marauder's Map)」嗎?這張地圖可以顯示霍格華玆每個人所在的位置,現實生活中,一位哈佛大學學生利用Facebook Messenger的位置分享資訊,真真實實的做出了這個功能,讓你可以追蹤好友的所在位置,不過這也讓他丟了在Facebook實習的機會。

三個月前,Facebook Messenger是預設開啟位置分享的功能,也就是說如果使用者沒有自行關閉的話,每次發送訊息給好友,都會將自己的位置一併分享出去。哈佛大學學生Aran Khanna利用這個資訊,開發了一個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擴充功能「Marauders Map」,可以在地圖上顯示好友們發訊息時的位置,精確度達1公尺以內。而當時,他也正準備前往Facebook實習。

 

外媒曾經測試過這個擴充功能,訝異於它的準確度,這個工具可以看到發訊息者當時的所在位置,例如哪位學生位於哪個宿舍,或者是哪位工程師正在哪棟建築物內開會等等。

當Aran Khanna發表這個擴充功能之後,在網路上獲得85,000多次的下載,也引起Facebook的注意。Facebook隨即要求他不要對媒體發表任何言論,並將此擴充功能下架,Facebook也同時將網頁版的位置分享功能關閉。三天後,他就被Facebook通知實習資格取消了。

Facebook表示Aran Khanna取用位置資訊的行為,違反了他們的使用條款,而將這個功能分享到網路上,也不符合Facebook的高道德標準。「這個工具擷取Facebook資訊的用途違反了我們的使用條款,這些條款是用來保護用戶隱私的。」Facebook發言人這麼說。

 

不過Aran Khanna認為他使用的資訊,都是Facebook自己公開的資訊,並沒有用到任何Facebook內部的資料。他開發這個擴充套件的用意,也只是想讓大家了解在不經意間透露了什麼樣的隱私,然後自己決定是不是該擔心。

Facebook在一週後發表了更新,將原本隨同訊息發送位置的功能取消,使用者現在還是可以將自己的位置分享給朋友,但是需要主動發送,並且會是獨立的另外一條訊息,不見得是當時自己所在的位置。


▲Facebook Messenger現在還是可以發送位置資訊,不過已經和訊息內容分開,不見得是使用者的所在位置(圖/取自Facebook網站)

資料來源:

now新聞都在行動APP上
Android版直接下載(無法開啟google play請點這)

 

關鍵字: Facebook 臉書 科技 Messenger 隱私 實習 即時通訊 哈佛 劫盜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