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創事業兩大機會,雷軍:移動互聯網與智能家居!

 

獵豹移動董事長暨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來台參與活動,提及台灣年輕人創業兩大機會為:移動互聯網與智能家居,並解釋了他的觀點及分析。

 

 

雷軍來台參與「CSMIC2015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向年輕創業者建議兩大方向:移動互聯網與智能家居。他指出很多人抱怨台灣市場小、創業難,但移動互連網是全球市場,大陸年輕人就是這樣走入世界。

 

他以獵豹移動著名的Clean Master應用程式為例,當初只有3、4個小孩在寫,一天只有2萬個不到的活躍用戶,但到了2013年9月,用戶數量達到1,000萬,現在一個月有3.4億活躍用戶,很快就在世界普及開,就是這麼一點一點延展開來的。在今天,大陸有不少新創團隊就是沿著這條路在擴張。

 

雷軍表示台灣國際化程度高,有優勢,怎麼把這個優勢提高呢?他認為初期資金尤為重要,整個台灣的人均收入水平高於大陸,關鍵在怎麼恢復市場信心,讓年輕人看到夢想的力量。大陸已經有馬雲、李彥宏的成功案例激勵無數創業者,台灣也需要這樣的創業者,台灣年輕人應該抓住這次移動互聯網的機會,不能缺席。

 

 

而智能家居是過去一年最熱門的話題,從Google收購Nest開始,全球都在跑智能家居。雷軍表示小米的戰略是以手機為中心,連結所有東西,從這個觀點來看,智能家居對小米是關鍵一戰。

 

他解釋說,未來幾年所有東西都會智能化,跟手機連接、跟雲端連接,大陸很多新創已開始接觸智能家居領域。台灣有很深厚的工業基礎,做智能硬件可以成為核心競爭優勢,關鍵在怎麼把互聯網連進來,智能家居要思考的就是怎麼把這些設備連接在一起。

 

 

他以小米手環為例,當初他們在大陸投資了一家新創事業,是大學裏一群博士組成的,做手環,為什麼選手環呢?因為他們認為手環的痛點在充電,他們要做一個能用90天的手環。

 

不過他們只能做到電量持續60天,雷軍覺得這也是很了不起了,國外的手環5到7天就要充電,然後他們的手環還可以做手機解鎖、支付,賣得又便宜。因此短短幾個月就賣了一百萬支,結果有幾家創投就投資了他們。

 

 

雷軍相信這個項目在台灣應該很多團隊可做,現在這家做小米手環的公司已集資3億美金,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的手環公司。

 

雷軍認為智能家居是台灣未來5年重要的方向,因為有很好的工業、硬體基礎,但是沒看到很多人在做。他表示如果有人願意朝這個方向發展,小米很願意配合,小米是一間很專注的公司,只做手機、平板、電視、機頂盒和路由器,其他的產品都是合作夥伴做的。例如小米手環、空氣淨化器都是合作夥伴做的,小米不做,這是他們的立場。

 

雷軍最後總結,他認為未來5到10年適合台灣年輕人發展的方向,一是移動互聯網,就像獵豹移動一樣,核心業務也不過兩年前開始,台灣年輕人可以做。二是智能家居,或稱智能設備、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以手機為中心連結所有設備,讓所有設備智能化,就像可待機60天的小米手環,可帶著洗澡,可手機解鎖、支付。

 

 

他相信台灣一定可以做得到,但速度一定要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雷軍說,但他感覺台灣步調有點慢了。

 

 

▲雷軍認為移動互聯網與智能家居,是未來5到10年適合台灣年輕人發展的方向(圖/獵豹移動提供)
新聞來源分享: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