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物聯網之年,人工智慧裝置數量飆升!

2015年,不管是家庭還是辦公場所都將引入越來越多的聯網裝置,人工智慧裝置的數量飆升,這些聯網裝置將慢慢形成決策系統,代替人類做決定。

根據煎蛋網報導,早在2008年,世界上已聯網設備的數量已經超過了地球的人口數量。物聯網的概念在1999年被提出,被譽為溝通物理世界與資訊世界的朝陽科技,但近幾年才慢慢進入各大通信產業和技術產業的視線。

在物聯網世界裡,每一件物體可能都有一個單獨的IP, 這樣一來一切物體都可控,一切物體都可交流,一切物體都可定位,而且由於人才稀缺,各大高校相繼開設的『物聯網工程』專業還在2014年一躍成為熱門專業。

在我們還把網路定義為透過郵件,社交媒體和即時資訊等幫助我們和外界交流的媒介的時候,聯網裝置的數量已經趕超了全球人口數量。『物聯網』的概念早就不新奇了,最初發明網路就是為了在電腦和各種設備之間建立一種虛擬連接,以保證即便是核戰爭爆發人類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進行交流,而在過去幾年這種『物聯』的趨勢有升無降。

企業網路產品的全球領先供應商Cisco公佈的資料顯示,2008年的時候全球聯網的設備數量趕超了地球的人口數量,預計在2015年的時候會達到250億,2020年的時候會達到500億。

2010年美國麥肯錫公司就曾經做過調查,指出物聯網技術在兩大領域——資訊分析領域和自動化控制領域有了發展苗頭,其中資訊分析領域主要包括行為追蹤與檢測,強化情境意識(狙擊手可以透過聲源判斷子彈打出的位置),決策分析(醫生可透過檢測慢性病發展情況選擇選擇最優治療方案)三個方面,自動化領域則主要是指流程優化,優化資源配置和系統自治(避免交通工具碰撞的路線監測系統和剎車自控系統)。

雖然這聽起來像科幻電影《關鍵報告》(湯姆.克魯斯主演,講述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發明瞭能偵察人的腦電波的『聰明』的機器人――『先知』。『先知』能偵察出人的犯罪企圖,所以在罪犯犯罪之前,就已經被犯罪預防組織的員警逮捕並獲刑)裡演的一樣,好像所有的物體,燈泡,飲水機,汽車都能聯網,但是依近幾年物聯網的發展速度看,這種現象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可能在我們眼皮底下發生。由於無線設備和無線網路的成本越來越低,聯網所需的配件越來越小,而且功能越來也強大。

聯網系統一旦成型,像在房間燈光和我們的心情之間建立『聯結』,讓它們隨著我們意願變化顏色,或者是智慧燈自動開關這些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攝影機在2015年將更為風靡,現在透過網路安防攝影機來時刻保護自己的財產的方式已經非常普遍了,而且遙控攝像頭的成本也越來越低,很多人已經嘗試在別的地方透過電腦或者手機,移動設備等方式監控自己的住所。

物聯網時代給企業帶來的便利就更不用說了 ,現在很多公司利用資訊技術系統監控自己的司機,不僅能隨時知道他們的方位,還能檢測他們的工作狀態和效率。荷蘭創業公司Sparked早在幾年前就將無線傳感器植入牛體,讓農場主可以即時接收到奶牛生病或者懷孕的資訊。

物聯網不僅是透過遠端控制來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更方便,人工智慧裝置數量增加和整個物聯網系統的完善意味著未來這些物聯網設備能代替人類分析情勢做出決策,最初這些設備可能只是用於日常生活中,像你一起床供暖系統就會自動開啟,或者是你一睡覺燈就會自動熄滅等等,但是這些都只是很小的功能,物聯網的潛力之大絕對超乎我們想像。

新聞來源分享: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