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考古:ASUS、LG、Sony、Spotify 等18 家科技品牌名稱的由來 !

翻開全球百大企業,有許多企業主要營運的項目都和科技有關,一般人的生活也脫離不了科技,不過你知道從小陪你長大的 Nokia、Sony、任天堂、微軟到近期的 Apple、Facebook 或 Spotify 這些科技品牌的命名由來嗎?

Amazon

亞馬遜公司其實差點變成了 Cadabra 公司,Cadabra 這個字源自於 abracadabra(施咒),創辦人 Jeff Bezos 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像施了魔法一樣的壯大。事實上 1994 年公司創立之初,的確是以 Cadabra 命名,不過 1995 年公司上線時就改以世界上最大的河流 Amazon 命名。Jeff Bezos 的傳記內容提到,因為他怕人們把 cadabra.com 聽成 cadaver.com。

除了 Cadabra 之外,另一個深受創辦人夫婦喜愛的 Relentless.com 也被朋友否決,原因是聽起來不太吉利,不過創辦人 Bezos 還是將 Relentless.com 的域名註冊下來,如果你在網址輸入 Relentless.com,系統會自動跳轉到 amazon.com。

Apple

如果有關注賈伯斯演講的人應該會知道 Apple 的命名由來,在一段 1980 年的訪問片段中賈伯斯表示,Apple 的由來是因為他喜歡吃蘋果,而且 Apple 在電話簿裡的排序比 Atari 還前面(一間賈伯斯曾工作過的公司);另外,關於 Apple 標誌咬一口的設計,賈伯斯也曾回答只是為了讓它看起來不像櫻桃而已。

 

Steve Jobs: How Apple got its name. Compu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qzzOwRx3D1E#t=0

 

ASUS

Asustek 簡稱 ASUS,創辦人以前為 Acer 的員工,命名來源是希臘字母天馬(Pegasus)的意思,根據公司官網,其象徵著聖潔、完美與純真的形象,代表著華碩永不懈怠、追求卓越的精神。

Facebook

所有科技公司中最廣為人知的命名故事應該非 Facebook 莫屬,前提是你有看電影:社群網戰,簡單來說 Facebook 最剛開始是哈佛校園內的學生交流網站,後來擴展到全世界的學生都在使用,2004 年剛推出的網站名稱為 theFacebook,而後採納了 Napster 創辦人的意見,去掉 the,成為了現在的 Facebook。

Google

Google 的由來應該有不少人知道,模糊拼音 Google 之後會得到 Googol 這個字,代表 10 的 100 次方,也就是創辦人 Sergey Brin 和 Larry Page 想要做的龐大數據系統。

2004 年數學家 Edward Kasner 的姪子向法院起訴 Google,因為他祖父寫過數學與幻想這本書,使得 Googol 這個字廣為人知,不過沒有法院受理。

HTC

HTC 三個字母事實上是 High Tech Computer 的縮寫,不過除了這個原因之外,還有另一個由來是,1997 年王雪紅(Cher Wang)和卓火土(H.T. Cho)合作建立公司,因此他們決定利用自己的名字首字來命名 HTC。

LG

和其他很多公司一樣,LG 剛開始不叫 LG,1995 年以前公司使用的名稱是 Lucky Goldenstar(樂喜),當時的樂喜為韓國第一家化學企業,樂喜這個名字就是牙膏的同義詞,不過隨著韓國政府推動工業化,1995 年樂喜企業正式更名為樂金集團(LG Group),目前 LG 旗下有 51 家子公司,包含電子、能源、貿易、金融等產業,和 Samsung 三星集團同屬韓國大財閥之一。

 

Microsoft

微軟在 1975 年成立,公司名稱採用 microprocessor(微處理器)和 software(軟體)兩個英文單字的結合,這兩個字出現的很合情合理,因為當時他們正為 MITS Altair 8800 開發軟體。1977 年,微軟在日本開設的第一家分公司曾一度取名為 ASCII Microsoft,不過隨後在華盛頓開的公司又回到了 Microsoft 這個名字。

Mozilla

1994 年 Netscape 團隊正坐在一起討論接替 Mosaic 瀏覽器的新瀏覽器名稱,他們想要一個聽起來可以贏過對手的酷炫名字,最後討論決定用:Godzilla(哥吉拉)。於是 Mosaic 加上 Godzilla 就成了瀏覽器 Mozilla。

Nintendo

關於任天堂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是 Nintendo 在日文裡的意思為把命運交給運氣的直譯,但另一種在《任天堂歷史》一書中的解釋是,Nintendo 的命名和公司發行的一款紙牌遊戲有關。

根據書中描述,任天堂發行了命名為天狗(Tengu)的紙牌,天狗就是日本民間傳說有大鼻子的妖怪,而鼻子的日文為 Hana,到大阪與京都旅遊的遊客如果想要賭博就會揉揉自己的鼻子,綜合起來就成了 Nintendo 的由來。

Nokia

或許有不少人知道 Nokia 並非以電子商品起家,1865 年 Nokia 在芬蘭河岸邊的 Nokia 鎮創立了木作工坊,以伐木和造紙為主業,這也就是 Nokia 命名的由來。輝煌時期的 Nokia 市值將近 2500 億美元,僅次於麥當勞和可口可樂,旗下擁有橡膠、電纜、電子等產業,不過曾叱吒風雲的 Nokia 手機在今年 10月 22 日正式改為「微軟 Lumia」,目前 Nokia 集團旗下還有 Here 地圖、Nokia 網路和 Nokia 科技三家公司。

Samsung

Samsung 這個單字在韓文中就是三(Sam)星(Sung)之意,可以引申為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樣多的意思。1993 年以前,三星的標誌中真的有三顆星星符號,之後才變為現在藍底白字的商標。初代的三星販售的是魚乾、蔬菜、麵條和水果等食品,近年來的重心則是智慧型裝置與家電,除了這些之外,其實三星也有保險、化工、醫院、航太等公司,是韓國企業中數一數二的大財閥。

Skype

創立於 2003 年的 Skype 命名非常困難,因為大部分它想要的名字都已有人註冊,後來想到由 Sky(天空)和 peer-to-peer(P2P)組合成縮寫 Skyper,不過這個域名也被使用,因此後來變成了 Skype。

Sony

Sony 這個單字是英文俚語和拉丁文的結合,更精確地說它是拉丁文 Sonus(聲音)和英文 Sonny(男孩)所組成,Sony 意指「以聲音起家的可愛頑皮孩子」。不過 Sony 剛開始也不叫 Sony,公司的原名為東京通訊工業株式會社,由於當時社長盛田昭夫認為公司全名實在太過冗長,有礙國際化發展,因此才和會長井深大一起,翻遍英文字典重新命名 Sony。

Spotify

Spotify 的由來滿有趣的,雖然它來自於瑞典,不過 Spotify 在瑞典語中其實沒有任何意思,事實上它的由來是某天創辦人 Daniel Ek 和 Martin Lorentzon 坐在一起苦思公司的名稱,突然提議裡的某個單字被誤聽為 Spotify,兩個人 Google 一下發現這個單字既沒人用過也沒人註冊,因此就決定 Spotify 為公司名稱了。

不過隨著公司日漸成長,大家開始覺得要幫 Spotify 編一個偉大的故事,創辦人 Ek 說,要是承認名字是這麼來的似乎有點糗,於是我們決定 Spotify 來自 Spot(看見)和 identify(辨認)。

Twitter

根據創辦人 Dorsey 在 2009 年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表示:「為了要幫公司命名,我們開了一場腦力激盪會議,當時想到的名字是 twitch,因為手機震動時在桌上會慢慢移動,不過 twitch 不是一個好的產品名稱,因為他無法給聽到這個名字的人一個畫面感,因此我們就在字典裡找和它相近的詞彙,接著就發現了 Twitter,簡直是完美!Twitter 的定義是一小段不連貫的訊息,或是鳥的叫聲,完全就是我們的產品呀!」

Wikipedia

維基百科的取名過程比較複雜,一開始他叫做 Nupedia,是一款免費的線上百科全書,不過當時開發的速度非常緩慢(一年 12 個詞彙),因此大家開始討論如何加快開發過程,後來團隊從開放用戶自行編輯資訊的 WikiwikiWeb 獲得靈感。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還有另一個因素是決定名字的當時,創辦人 Wales 正到達檀香山機場,服務人員告訴他需搭乘 Wiki Wiki 接駁車,Wiki 在夏威夷的意思是「快速」。

Yahoo!

Yahoo 的前身不叫做 Yahoo,而是結合創辦人的名字取名為 Jerry and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1995 年一月時才改為 Yahoo 並買下域名。Yahoo 這個單字的本意為粗魯、笨拙、不懂世故的人,不過也有一種說法是 Yet Another Hierarchical Officious Oracle 的縮寫,創辦人表示,Yahoo 的原文本意他也很喜歡。

 

新聞來源分享:T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