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20 天下雜誌 481期作者:謝明玲

打開HBO就看到他圖片來源:王竹君

東風電視、迪士尼頻道、HBO,全都要他包裝。羅申駿,沒有喝過洋墨水,卻以復興美工培養出來的本土實力,驚豔國際媒體。

打開電視,轉到HBO看電影,到東風電視看娛樂明星,到迪士尼頻道看卡通片。不同的頻道,面對不同的觀眾、滿足不同需求。

但是,它們呈現的不同品味,卻是出自同一個設計師的包裝,就是動畫設計師羅申駿。他在視覺當道的年代,從台灣開闢出一條不同的動畫視覺設計道路。

二十四歲以東風電視形象廣告獲得「PromaxBDA Award」亞洲區最佳頻道識別設計銀獎,羅申駿開始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得獎後,他受邀到新加坡工作,除了為亞洲區HBO主導品牌視覺設計,也參與Cinemax等國際品牌設計。回國後,更帶領公司JL Design,設計迪士尼頻道、中國央視等。半島電視台,環環金絲環繞地球的標誌識別影片,也是羅申駿團隊的作品。

不像現在時下許多設計師,都有國外設計名校的背景,羅申駿是復興美工電腦動畫組畢業。嶄露頭角,是來自基層培養起的實力,與不同的思考觀點。

羅申駿畢業後,丟履歷到TVBS,從實習生、助理導播做各種轉播,然後進入編導組做電視形象規劃,腳踏實地磨練剪接、電視製作流程,甚至知道怎麼寫稿,怎麼做預告,積累不同的能量。

和羅申駿合作多次的杰果音樂總監李銘杰觀察,羅申駿兼具發想和執行,在過去都是代工動畫為主的台灣很少見。

想要改變台灣電視

羅申駿總是樂於挑戰。他曾以華山藝文中心三層樓牆面,做出酒品牌的巨幅投射戶外廣告。隨著投影動畫,牆面時而變成裝滿大豆的穀倉;時而有水從底部慢慢累積,到頂時,從窗台傾洩而出。

從製作時間的限制來看,羅申駿做出台灣幾乎沒有過的戶外媒體形式。

四年前,羅申駿選擇回到台灣,在仁愛圓環附近的樓上,成立小小的工作室。雖然新加坡政府多次邀請,提供各種免稅、員工補薪方案;中國也頻頻招手,顯示對電視發展充滿企圖心,但他至今仍堅守這個據點。

回到台灣,羅申駿發現,多數電視台老闆只把電視當頻道,而不是有個性的品牌,只迎合消費者,因此每個頻道都看來像綜合台。有心改變的,時間、成本、人才又不足。

「我是不是能去改變些東西?」羅申駿充滿熱情的態度,總讓他可以換一個角度去看事情,「我寧願自己做過,決定怎樣調整方向。而不要坐在旁邊,只是說這環境很爛而不嘗試。」最近,羅申駿為觀光局拍了一部觀光電影。他說,台灣很棒,只是需要被肯定、需要包裝。

「與其被環境影響,不如自己調整方向」——這就是三十三歲的羅申駿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核心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