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理人-編譯‧整理 / 韋惟珊

我想你或多或少有這種經驗:談判時被對方挑起情緒,一氣之下把籌碼全攤了出來,最終做了一筆有損利益的買賣。一切的一切,就毀在你管不好你心裡的野獸,不小心就抓狂了!

其實,維持情緒平和、不受對手挑釁影響,可是爭戰商場的關鍵能力之一。根據統計,能在工作上表現傑出的人都有一項共通的特質,就是在壓力大的環境下,還能保持冷靜,做出最適當的決策。

知名性格測驗機構TalentSmart總裁崔維斯.布萊德貝利(Travis Bradberry),最近在《富比士》(Forbes)雜誌官網上,分享10種控制情緒、保持冷靜的方式,快來學個幾招,確保你的工作不會被情緒失控給搞砸了!

1. 避免去問「如果…怎麼辦?」

別把時間花在擔心上,這只會加重心理壓力,像是火上澆油。成功的人都知道,在心裡嘀咕「如果…怎麼辦?」,只會讓事情往更糟的方向發展,不如別想。

2. 刻意「關機」

為了避免你長期處於重大壓力的環境,適時讓自己從工作脫身是必要的。如果你已經連續工作一個星期,就強迫自己暫時關掉手機、停止查閱電子信箱吧。

3. 珍惜已經擁有的事

花時間去思考值得感謝的事情,能降低身體分泌壓力賀爾蒙,改善你的情緒。只要每天用心感受,抱持感恩之心,就能讓你的情緒、精神和身體都覺得煥然一新。

4. 保持樂觀

你應該刻意挑選一些樂觀的角度看待事情,減緩大腦處理的壓力量。如果有一天,所有事情都進展得不太順利,就試著想一個前兩天讓你開心的事情,無論它多不起眼,都能幫助你轉移注意力,更有精神面對下一個工作。

5. 控制咖啡因攝取量

咖啡因會增加身體分泌腎上腺素,會讓你保持亢奮,迴避理性、緩慢的思考,而是直接、快速做出反應。喝太多咖啡的感覺,就像是有熊在後面追著你跑,讓你總是保持高度緊張狀態,行為會很容易被情緒左右。

6. 好好睡覺

睡覺絕對是保持心情平緩,從壓力中復原最好的方法。如果你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自制力、注意力和記憶力都會減退。雖然,你可能認為有一個重大任務要執行,沒有空多睡一點,但這就可能是你無法掌握好工作的原因,要特別注意。

7. 不要自言自語地抱怨

當你發現腦袋開始有些消極的想法,不自主地抱怨起來,就要提醒自己快點停下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你腦袋中的負面情緒移出大腦,一一寫下來,這樣你就能夠比較客觀理性的評估內心的想法,擺脫消極的情緒。

8. 重新建構自己的看法

偏見是加重壓力的要素之一。我們會幻想老闆人很差、截止日期趕不上,好像外界的一切都在跟你作對。記住,雖然你無法掌握外界的一切,但卻能控制自己怎麼看待這一切。比方說,當覺得一切都亂了套時,就開始分析到底是哪些項目出了問題,進一步思考解決方法,把自己導向積極的思考角度。

9. 專注於你的呼吸

讓自己馬上冷靜下來的小技巧,就是專注在你的呼吸。注意你的一吸一吐,感受身體吸飽氣的感覺。聽起來很容易嗎?做做看就會知道,只專注呼吸、不想任何事情根本非常困難,你可以試著數呼吸次數,幫助自己不分心。

10. 準備好「援軍」

有時候你真的快不行了,抵擋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那就是時候出動盟友拉你一把。平時先多多留意,找到能幫你冷靜下來的人事物,必要時,就可以立即尋求援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