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撰文 / 陳芳毓   編輯 / 陳清稱

你覺得什麼姿勢最輕鬆?坐著或是躺著?

答案是:以上皆非。

任何姿勢只要維持過久,都會對脊椎造成壓力,尤其是坐著──許多上班族每天在辦公室一坐8小時,盯著電腦螢幕時,會不自覺地脖子前傾、下巴前伸,彎腰駝背,變成「猿人族」。《關節生理學》(Physiology of Joints)期刊報導,頭部每前傾1寸,頸椎承受的壓力便多10磅。

長時間維持這種不良姿勢,第一個警訊就是頸關節和肩肌肉血液循環不良,緊繃僵硬,甚至有呼吸不過來的感覺;再不改善,脊柱與腰椎更可能因長時間受壓迫,形成骨刺。日本醫師橋口玲子指出,就算不必長時間坐著,若從事不允許出錯、或零碎細節累積而成的工作,也會因為精神緊張而引發肌肉緊張。

要端正坐姿,第一步要確認桌椅高度、電腦螢幕角度是否適合,不過,即使調整好硬體環境,任何姿勢維持久了,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日本醫學博士安保徹在《不疲勞的生活》中指出,「恢復良好的血液循環才能夠消除疲勞。」所以,每坐1小時就要站起來活動身體,而且要採取與工作時相反的姿勢。例如,埋首伏案工作的人,休息時就要站起來、舉高手臂,以放鬆肩頸肌肉,或是做做擴胸運動,矯正駝背。

你可能要問:「我坐兩、三個小時都不會感覺累,一定要站起來活動嗎?」

安保徹提醒,專心工作時,由於交感神經持續活躍,會抑制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導致大腦接收不到身體發出的「我累了!」的警訊,很容易使疲勞感持續累積。

透過定時「強迫」休息,有助於即時清除疲勞,避免健康受損時,要補救卻為時已晚。

彎腰駝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