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 / 楊修

世、足、賽、開、踢!

四年一度的世足賽又到了,不管是平常就在關心英超、西甲的死忠球迷,或是對越位、點球沒半點概念(還是主要是在看帥哥~)的一月球迷,在未來一個月都將成為熬夜追戰的爆肝大隊。但球得追、帥哥得看,隔天班也要上,工作時不斷昏昏欲睡該如何是好?

其實不管晚上睡眠是否充足,人一天之中出現睏意是正常的生理機制。據估計,世界上有一半國家的人民,主張順從人體的自然反應,至今保留著午睡的文化。午睡不僅能恢復精神,也能放鬆緊張心情,重整工作動力。只是要在短短的午休時間成就好的睡眠品質,是一件困難而難求的事。以下6個觀念教你有效率睡一頓好覺,醒來精神百倍的繼續衝刺吧!

1. 脫下那雙鞋:這是為了解去束縛,讓你能更舒服的入睡。而且既然都要睡了,何不讓自己舒服些?

2. 躺得平平的:躺平睡著的速度比坐著快上一倍,午休都夠短了,能多睡一分鐘就是一分鐘。但我知道你會說,辦公室哪來的空間給你躺平,難不成要睡在辦公桌下還是檔案櫃裡?沒關係,要是不好意思在同事面前席地而睡,趴睡也是個辦法。

趴睡者通常以手當枕,睡時往往壓迫到手神經和血管,醒來第一件事就是一陣酥麻。其實只帶個小枕頭就睡即可解決。另外,睡枕頭也減少在入睡時不斷正覆側翻喬姿勢,要不終於喬到舒服的位置,午休剛好結束,心情更差。

3. 蓋上一張毯:人在睡覺時新陳代謝較慢,這就是你朦朧間容易空虛寂寞冷的原因。找條蓋起來能保溫又不會悶出汗的毯子(外套也可以),免得睡到一半頻頻熱醒或冷醒。

4. 狠睡3刻鐘:最佳的午睡長度差不多是20 – 45分鐘,你要心無旁騖的睡,你要脫離辦公室的框架,把整個辦公室當成只有你一個人的午睡場那樣的死睡,這樣才能達到有效率的睡眠充電。

5. 午飯後午睡:人在飯後會想睡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要抵抗大自然的規律,對自己坦率些,擁抱這種愛睏反應。

6. 禁設防睡招:有些人為了搶時間趕工作,怕睡著誤事,就想出很多花招來防止不小心睡著。最著名的像是懸樑刺骨的那兩位,但仔細想想,這兩個故事實際上滿駭人的啊!依他們這樣弄,功成名就的同時頭也禿了、腿也廢了,只能說他們對達到成功的意志力非常驚人。其實只要預設個45分鐘的鬧鐘,叫醒午睡的我們就好了。抵抗黑洞般的睡意只會讓你花費更多力氣,使工作效率更差而已。

(取材自《Inc.》

圖片來源 / bolandrotor via Flickr,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