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2014-06-04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上班族痛恨工作3大理由:沒時間思考、不能專心、不能做喜歡的事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alancleaver/2581218229

擁有一工作,是幸運的,但這份幸運,也夾雜著太多的苦悶。雖然你夠好運有工作可做,但是每天早上醒來完全不想上班,進了公司也沒有工作的心情,真正重要的工作都沒時間做;回到家累到不行,還是得回覆公司email。

 

現在的上班族到底有多苦悶?

根據職場顧問公司The Energy Project在2013年與《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合作,針對全球12.115名工作者(94%為白領工作者)所進行的調查顯示,70%的人表示缺乏可進行創意或策略思考的時間;66%的人表示無法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60%的人表示無法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對多數上班族來說,工作只會讓人感到沮喪、筋疲力竭,而且情況是愈來愈糟。根據蓋洛普的調查顯示,僅有30%的美國上班族感覺能全心投入工作;若統計全球142個國家,比例更只剩下13%。換句話說,    工作時間不斷延長,嚴重超出負荷,消耗能量,生活一團糟。競爭愈來愈激烈,人力卻愈來愈精簡,壓力有增無減。數位科技的普及,更是成了上班族的噩夢,得隨時隨地接收與回覆來自工作的訊息與要求。

上班族究竟要的是什麼?要如何消除上班族對工作的不滿?

根據The Energy Project與《哈佛商業評論》合作的調查,只要滿足上班族4大需求,便能大幅提高工作滿意度與生產力:

1.工作上有足夠休息與創意思考的時間。

2.覺得自己的貢獻是有價值的,而且受到肯定。

3.可以專注於真正重要的工作,並自行決定何時以及在哪完成工作。

4.有更多機會做他們真正擅長以及喜歡的工作,找到工作更高層的目的與意義。

老實說,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因素,但仍是有相當多企業卻無法做到。the Energy Project直行長史瓦茲(Tony Schwartz)表示,原因不在於沒能力做到,而是沒去做,慣性與惰性是兩大阻因。另一個重要挑阻礙是:信任。例如,員工總希望可以擁有更彈性的上下班時間與空間,但企業認為有必要時時監督員工的工作。

當然,更重要的是必須說服企業,但增加員工的投資,不必然只有成本的增加,對公司整體營運是有實質助益的。以Costco為例,員工平均時薪為20.89美元,比沃爾瑪百貨高出6成5。在Costco,年資一年以上的員工流動率僅有5%,整體員工流動率遠低於沃爾瑪。2003年至2013年,Costco的股價上漲200%,沃爾瑪僅有50%。Costco的成績,或許可給其他仍不願投資人財的企業,客觀的數據化證明。

【新聞連結】
Why You Hate 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