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緯筌╱知名部落客】

 

圖/ingimage

還記得上次發表的〈用競爭力,幫你的履歷表加分〉,文中曾提到履歷表其實比較像是傳達意念的形象廣告,若能善用這個道理來凸顯自我,可以有助於用人單位主管了解你的專長和特色。

但有點可惜的是許多求職者似乎未能理解這個道理,以至於大多數徵才的企業不時都會收到內容雷同、格式相仿的履歷表,連自傳都寫得中規中矩,讀起來也索然無味,壓根難以凸顯個人特色。

每當到了五、六月的畢業季節,或是農曆年後大家開始轉換跑道時,這些制式的履歷表便會大量出籠,如雪片般的飛進各家公司的人資單位信箱。老實說,這不但讓用人單位感到為難,也很難迅速從中挑選到合適的人選來進行面談。

所以,今天讓我們來談談要如何打造不一樣的履歷表。

 

...

首先,請先思考你對應徵這份工作的期許和想法是什麼?如果你想應徵行銷企劃的工作,你該告訴企業為何自己有能耐可以做這份工作?是因為大學曾就讀相關科系?還是過去有過豐富的行銷經驗?又或者是你對行銷、企劃充滿熱情,有許多稀奇古怪的創意等待被伯樂挖掘?

目前就業市場普遍仍處於「僧多粥少」的狀況,每位求職者都得絞盡腦汁,讓自己被「看見」!你希望企業的人資單位或用人單位主管,可以透過履歷表看到你的哪些優點、特色?又如何不會被數量龐大的其他履歷表所淹沒呢?

嗯,請記得不要用坊間人力銀行所提供的制式履歷表格式,雖然很方便,但那會框限住你的想像空間。很多求職者未能理解這一點,開始填寫資料時就容易受到履歷表格式的侷限。試想,除了按照表格詳實填寫個人資料之外,還有哪些是你可以發揮的?想要讓別人發現的?

你也該「換位思考」一下,想想如果是自己在看這份履歷表,你會最重視哪個部分?是大學、研究所的學歷嗎?是多益測驗、全民英檢的成績嗎?還是以前打工、工作的經歷呢?或是個人的人格特質,甚至是行銷企劃、溝通傳達等能力呢?

舉例來說,我就曾和某位畢業於某私立大學的求職者進行面談,他沒有耀眼的學歷,在校時的成績也只是平平,但給人的感覺卻是誠懇、有禮貌,應對進退也有一定的水準。更值得稱許的是他擁有豐富的社團活動經驗,甚至在大學時代就有主持、企劃實體活動的能力,甚至還參與企業募款、參訪等活動,讓我對他的執行能力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很清楚自己在學業上的表現並不盡理想,於是特別用心強化他的履歷表,還附上許多過去所執行過的社團活動資訊,甚至還列上幾位過去參與活動時所結識的大型企業高階主管,邀請他們擔任推薦人。

面對這麼有心的求職者,面試官自然會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他也為自己爭取到第二次面談的機會。

從這個例子來看,想要讓用人單位主管發現與眾不同的你,很有可能從書寫履歷表開始,就決定了一切。

──在兩張A4紙張大小的版面,填入你最引以為傲的學歷、經歷或其他事物,盡情勾勒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各種想像與抱負,以及寫下自己可以貢獻給公司的專長、技能等等。

我再強調一次,不要用坊間人力銀行所提供的制式履歷表格式,你應該先用紙筆打個草稿(或用便利貼寫下各種想法,然後再來拼貼找出邏輯、脈絡),心中有譜之後再打開電腦,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填寫履歷表。而且,也不用千篇一律從個人資料、求職條件、工作經歷、教育背景、語言能力、技能專長逐項填寫,然後一路寫到最後的自傳和附件。

如果你自認擁有很精采的個人特質,何嘗不可把簡單扼要的自傳放在前面,先吸引人資主管的眼光?你最欣賞誰?是馬雲、賈伯斯還是郭台銘,為什麼?你希望未來可以做些什麼?

又或者你有很豐富、特別的工作經歷,也可以利用比較多的篇幅來描寫,甚至讓閱覽這份履歷表的用人單位主管知道,以後可以如何善用你的專長與技能?

另外,我也發現很多年輕的求職者沒有認真盤點自己的專長,因此在填寫技能專長的時候也容易失焦。這不但會讓用人單位主管產生誤解,也有可能因此錯失面試的良機。

舉個例子來說,我看到有位應徵PM工作的求職者,在她的履歷表上頭寫著擅長Mac OS、Windows XP與Windows 7等作業系統。這就會讓我感到好奇,難道會開機、做做文書作業,也可以算是專長嗎?還是這位求職者真的擅長這些作業系統,了解不同作業系統的底層結構、通訊協定?甚至會寫程式?

同樣的道理,我曾遇過另外的求職者來應徵美術設計的工作,她除了鉅細靡遺的寫下會操作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以及inDesign等軟體之外,還表示擅長多媒體影像處理,包括執行影片拍攝作業、各種影片剪接、後製作業等。同時,也提供了完整的作品集。我想,這就比較容易讓人能夠理解,並且願意給予工作機會。

所謂「打造不一樣的履歷表」,並不是說一定要排版得很漂亮,或是擺上美美的沙龍照。與其想方設法出奇制勝,不如很真誠、積極的展現出你對這個工作機會的「初心」

今天,你只是想找一份可以求得三餐溫飽的工作嗎?還是希望可以獲得有所學習、成長的契機?

誠然,每個人對工作都有不同的期許和想望。但如果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下次當你需要找工作的時候,請不要輕忽了履歷表的重要性。

沒有人想看死板又冷冰冰的履歷表,你也不會希望自己打了半天的文件被送進碎紙機吧?特別是平常已經被一堆平凡履歷表所轟炸的人資單位主管,案牘勞形之餘,若想要讓他們發現與眾不同的你,那麼就得從改寫履歷表開始!

如果你有興趣和我討論,也歡迎進行交流!



全文網址: 打造不一樣的履歷表,發現與眾不同的你 - Vista專欄 - udn專欄 - udn時事話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15172#ixzz32geSZue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