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 / 王紫炘

履歷表,就像一般的行銷宣傳,都是有使用期限的。科技不斷進步,求職的過程較過去更為行動化,因此,定期重新評估、編輯你的履歷顯得特別重要。你的履歷表某種程度上就是你的反射,你大概不希望雇主看了你的履歷後,覺得你的履歷過時了吧?

為了避免這樣的慘劇發生,履歷表別犯以下7個錯誤:

1. 履歷落落長

根據The Ladders的眼球追蹤研究,招募人員平均只會花6秒鐘來瀏覽一份履歷,來決定是否值得深入閱讀。如果你是職場新手,將你的履歷濃縮在一頁之內,經驗豐富的專業好手則可再多一頁。記得,你的履歷永遠要把和工作目標最相關的技能、經驗、成就強調出來!

2. 你希望雇主打電話去你家

在行動化的時代,讓招募人員可以隨時聯絡到你顯得特別重要。有了行動電話,就不用在履歷上放家裡電話了吧!這樣除了可以確保在你的工作日(也是招募人員的)不會漏接訊息,還可以控制自己的語音留言。

3. 沒附網址

根據一項Jobvite的調查,93%的招募人員希望看到求職者的社交檔案(如:LinkedIn、部落格等)。在履歷表附上網址,連結你線上的專業個人檔案或作品集,招募人員就不用費心在網路上搜尋,甚至可能把別人誤認成你。當然,你得先確認你的線上個人檔案與履歷表內容,都對招募人員訴說同樣的故事。

4. 履歷表的總結很客觀、但不專業

客觀的陳述說明了你的需求,卻無法表達你如何滿足雇主的需求。在履歷上想像你正對雇主進行一項「電梯演說」推銷自己,在三至五個句子內,說明你最棒的能力、對工作最感興趣之處、以及你可以貢獻雇主的價值。在履歷表上,這就稱為專業的總結。

5. 履歷表上有太多條列清單和密密麻麻的文字

如果你只有6秒鐘可以吸引招募人員的目光,你一定要考量這點。避免在履歷表上寫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條列清單。履歷表的格式必須讓人一目了然,一眼就能看出你的工作目標、相關的資歷與成就。

6. 你寫了太多關於你的過去

雇主最感興趣的,是你最近的經歷和他們的職缺是不是相關。如果你剛進社會不久,把你精采的學生生涯秀出來,著眼於你受的教育、相關的實習經驗或是你在大學時學到的領導技巧。如果你是個資深工作者,最多請以15年為限,從最近的經驗開始寫起,超過15年的證書、獎項就不用再提了。

7. 「若需進一步參考資料,我會再提供給您」

雇主很清楚你會提供參考資料,在面試過程中也會問你。沒理由浪費寶貴的履歷表空間把這個也寫進去。記得,你只有兩頁寶貴的履歷表空間,上面的資訊一定要是最有說服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