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異塵行者

 

 

對於像我這樣喜歡「玩」科技的人,確實會想要去研究諸如怎麼讓手機更快、怎麼讓手機更省電的技巧,玩玩 Root、 刷機或 JB ,但我稱之為「玩」,正是因為實際上這些技巧沒辦法真正讓手機快多少或省電多少,只是玩的過程有些成就感而已。

 

但是,玩還好,我也看到一些朋友買了智慧型手機,根本還沒好好享受「智慧生活」,還沒有認識到「雲端、行動」的便利應用,卻「優先」考慮怎麼讓電池維持更久?怎麼用一些偏門的方法讓手機跑更高分?我覺得這真的本末倒置了。

 

舉例來說,讓一台智慧型手機的電力維持24個小時有意義嗎?如果說我們每天早上出門、晚上就會回家,那麼難道不能在回家時充電,這時候,有必要為了讓手機電池可以撐24個小時,反而不敢去使用手機上好用的同步、智能功能,故意把螢幕調暗、把享受關掉,把手機變難用,但只是為了電力可以維持久一點?其實,這真的沒有必要。

 

現在不管是買一台新的 iPhone、 iPad 與 Android 的新手機,其實當你買到手的時候,就是很棒的使用狀態,你可以直接開始用了:

 

安裝有需要的 App,用來善用你的工作時間,用來解決生活問題。

參考:
行動工作真的用得到!31款生產力 Android App 下載推薦

Android 手機陪你一起去自助旅行的 33 款 Apps 推薦下載

 

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我們擁有一台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意義。不要花時間去搞那些無法確定的「優化」,不要花時間去擔心那些說不准的數據,當你提昇了小數點的速度後,你浪費了更多自己生命的效能。

 

只有真的把手機拿來解決工作、生活問題,才是真正發揮手機的效能。

 

1.不要在你自己的手機安裝跑分軟體:

 

你認識一位新朋友,還沒有真正去和他相處,還沒有互相理解,你就先去找其他人來幫你的新朋友評分,然後用這些和自己經驗無關的評分,左右自己對這位新朋友的看法,然後開始疑神疑鬼。

 

這不就是像很多朋友在自己買手機後還要安裝「跑分軟體」,一樣的意思嗎?

 

或許(但其實我也很懷疑), 3C 媒體需要用跑分軟體來測試手機,跑出一個數據,提供讀者、消費者一個參考。先不說這個數據本身就有爭議,我們身為「個人」買了一台手機是要拿來用的,幹麻做這些測試?

 

就像交朋友一樣,沒有什麼測試,比得上你真正拿起手機去用他,去發揮他的功能,去應用到工作與生活,然後實際感受到這能不能幫到你。說實話,快與慢,難道我們自己沒辦法用感覺來實證,一定要依靠分數告訴我們嗎?

 

丟掉那些無謂的跑分軟體,真正去用你新買的手機,這是踏出讓手機更好用的第一步。

 

2.不要安裝省電 App,不要啟動省電功能:

 

確實,現在有些手機(例如 HTC New One )自己都內建了省電功能,但是省電功能的意義是什麼?是在你的手機快要沒電而你又無法立刻充電時,想辦法保留最重要功能(例如接電話),讓你多撐一下,撐到可以充電時。

 

這才是省電的意義:省電是為了讓你「趕快去充電」。

 

可是我看到很多人是在「剛打開手機」時就「立刻開始省電」,這完全是錯誤的用法,你的手機還有 100% 的電力,幹麻省電?而且很多省電的方法就是關掉同步、調暗螢幕,把一些內建便利功能關掉:「讓手機變難用」,廢掉手機最獨特的武功。

 

其實,對像我這樣的一般上班族來說,我每天早上八點出門,晚上九點回到家,算起來「我只需要手機電力可以撐13個小時」就好了!而依據我的經驗,因為我不會看影片,所以平常看新聞、寫筆記、玩遊戲、即時通,13個小時夠用,我就盡情的使用手機,根本不需要也不會為了讓手機去撐20個小時電力而損害了我更重要的應用。

 

而且一到假日要出遊,開始手機加上拍照、分享、查地圖與 GPS 定位等應用,電力一定耗費更兇,這時候怎麼辦?難道不去用嗎?最好的方法就是,當手機電力不夠了,就只代表一件事情:「我該充電了,拿出行動電源開始充電吧!」然後讓手機保持旅途中隨時可以盡情應用的空間。

 

手機電力不夠,首先要想的不是怎麼省電,而是趕快充電啊!

 

3.不要安裝似是而非的效能優化 App:

 

iPhone 的朋友可能比較沒有這樣的困擾,因為也沒有這樣的 App 可以安裝。但以 Android 來說,因為之前 Android 2.x 到 Android 4.x 的系統變動比較大,早期很多「舊觀念」還是繼續延伸到大家新買的手機身上。

 

例如想要把 App 裝在記憶卡?想要清除常駐的 App?想要清理 App 的暫存資料?老實說,這些在 Android 4.x 以上的新手機裡,完全沒有必要,因為 Android 會幫你自動調節好,用戶不要去裝這些號稱優化的軟體,去「優化那些自己也搞不懂可以幹麻的設定」,就安心的用你的新手機,你會發現這樣更好用。

 

這裡可能會有朋友說,或許 Android 4.x 可以自己自動調整記憶體使用效能,但是 App 使用過程留下的暫存檔案還是可能佔用空間,是不是要去清理,來空出空間呢?

 

這也沒有必要,確實這些暫存檔案會佔用空間,但那是因為「你有使用的關係」,也是你需要這些資料,所以才暫存這些資料,怎麼會為了故意空出手機空間,反而把自己需要的資料清除呢? 

 

而且真正佔據你手機空間的「最大」元兇是誰?就是你的照片、影片、音樂檔案!你去清除暫存空間空出幾十 MB 有用嗎?不如移除照片、影片、音樂,直接空出好幾GB。

 

——2013/12/4 補充:——

 

前幾天針對智慧型手機使用觀念的討論,其中關於「要不要用優化軟體」這一點,有頗多朋友有不同意見,這邊讓我延伸說明我的想法。

 

例如看 Android 自己的系統管理設定,我每個月用掉最多流量的是 Flipboard,佔用最多空間的是 Evernote(因為下載所有筆記離線),那麼,難道我要用優化軟體去禁止、清除這些 App 嗎?當然不要,因為這些東西有用。

 

相對的,我們要做僅僅是利用你新手機(這一點很重要,新手機、 Android 4.x 是我的前提)內建的設定,在不小心安裝到「不好的 App 」時去發現他、移除他,這樣就好了。一定有很多更好的 App 可以替代這些不好的 App。

 

實際的操作方法,我其實更早之前,也已經有一篇文章完整的討論,目前依然適用:如何解決讓 Android 效能慢、耗電多、佔空間問題 App?

 

 

——補充完畢——

 

4.不要把照片一直存在手機:

 

剛好講到手機的照片、影音,那麼就順著講到手機照片、影音的保存。我會建議大家不要把手機當作儲存照片影音檔案的地方,也不要為了加大容量要去幫手機加插記憶卡,因為無論如何,這些地方都非常不適合長期儲存和管理。

 

如果不想有一天手機壞掉、搞丟時,珍貴照片再也找不回來,那麼請一開始就善用「雲端同步儲存」的方式,例如 Dropbox 或 Google+ 都可以幫你自動備份手機照片,不用擔心耗電或上網費用,你可以設定節省電力與上網流量的方式。

 

參考:Google+ 相簿是儲存旅遊照片最佳雲端硬碟,我的8個好理由 

 

然後,像我雲端同步儲存後,隨時都非常「輕鬆」的一次把手機裡所有舊照片、舊影片刪除,一次就空出 5~6 GB 讓我好好利用,根本不需要什麼清理軟體去擠那幾百MB,也不用擔心照片影片不見。

 

5.不要用 SIM 卡或手機本身儲存聯絡人:

 

當你拿到一台智慧型手機後,每次都要為聯絡人怎麼轉移傷透腦筋嗎?每次都要小心備份、移轉 SIM 卡裡的聯絡人嗎?或者在不小心換 SIM 卡時聯絡人不見?其實長痛不如短痛,與其每一次換手機、搞丟手機、搞錯設定都要煩惱,不如一次解決。

 

怎麼一次解決?就是直接把你的聯絡人匯入 Google 帳號,存成 Gmail 聯絡人,以後不管換到什麼手機,反正就是登入帳號,全部聯絡人就回來了,也沒有不見、遺失的問題。

 

6.不要讓手機什麼都要震動、發聲:

 

這一點倒也不能說是什麼壞習慣,而是我自己的一個小小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那就是我習慣讓手機是靜音狀態,也習慣讓手機不會震動,這樣,無論什麼簡訊、即時通、臉書、 LINE 的即時訊息,都干擾不到我,我可以最自主的掌控自己的時間,決定我自己要幹麻。

 

而不是每次手機一震動,我就要疑神疑鬼的拿起來看,反而弄得自己緊張又常常工作被打斷,這樣的手機是不會更好用的。

 

7.不要不敢開 GPS 或 Wi-Fi 定位:

 

手機其實都內建三種定位方式: 3G、 Wi-Fi、 GPS ,依據排序最後面的定位最準,但室內定位常常要依靠 Wi-Fi( 不是開啟 Wi-Fi,只要開啟 Wi-Fi 偵測)。很多人為了省電,會想要把這些定位都關閉。(參考:手機 GPS定位 WiFi定位 怎樣省電精準?地圖實測比較心得 )

 

真的有必要特地去把 GPS 定位關閉嗎?其實不需要。

 

因為平常你使用正常的 App 如果沒有定位需求,就算 GPS 選項開啟也不會真的啟動。只有開啟 Google 地圖之類需要定位的 App 時才會讓 GPS 運作。這樣不是很好嗎?需要定位時, GPS 才會運作,但你平常又不會一直開啟著 Google 地圖。

 

所以何必因為想要省電,把 GPS 選項手動關閉,然後開 Google 地圖時只能用比較不準的定位呢?或者到時候還要去手動打開 GPS ?不如就讓系統自己決定、自動調節不是很好。

 

8.不要安裝來路不明的 APK:

 

這一點也相對是在講 Android 的使用者。我看到很多朋友好好的 Google Play 不用,要下載安裝 App 時,卻去安裝論壇、網站上提供的 APK,這真的非常不安全。當然,我知道些地區的朋友可能無法使用 Google Play,這就另當別論,但台灣應該沒有這個問題,這時候何必去下載那些網站提供的 App 檔案,還要自己麻煩的動手安裝到手機裡?

 

你需要的 App 一定可以在 Google Play 上找到,那些奇怪的 App 雖然 Google Play 上沒有,但最好也不要安裝。

 

不是說他們一定是病毒,而是他們可能比較複雜、會對系統產生比較多副作用,這時候,一般用戶貪便宜安裝了這樣的 APK,結果最後「要浪費更多時間來挽救」,不是相對起來很不值得嗎?

 

9.不要煩惱自己的手機比別人慢或耗電:

 

有時候,自尋煩惱來自於和別人比較。不一定是和朋友比較,有可能網路上看到別人說跟我用同一隻手機,結果別人可以用20個小時才沒電,為什麼我只能用13個小時?但這有什麼關係,13個小時對我來說「夠用」,不就好了,為什麼不好好享受當下的利用呢?

 

一旦買下手機,就再也不要去「比較」,不要去管這隻手機到底可以多快、多慢,自己用得盡情才重要。

 

那麼什麼時候應該回頭關注自己的手機效能問題?就是自己跟自己比較的時候,在自己已經使用一段時間後,有一天發現怎麼手機忽然變得比以前慢,變得比以前電力撐不久,那麼這時候才要去找出問題。但也很好找,因為通常和你最近安裝、更新的 App 有關!移除那些問題 App 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如何解決讓 Android 效能慢、耗電多、佔空間問題 App?」 。

 

10.不要 Root,不要刷機,不要 JB:

 

常常有朋友會問我:「你的手機有沒有 Root(或 JB)?我在煩惱到底要不要 Root(或 JB)?」當你有這樣的疑惑時,其實答案很簡單:不要 Root( 不要 JB ),不要自找麻煩,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不是說 Root 、刷機或 JB 不好,我在工作上也有研究與測試過,但我不覺得一般人有需要這麼做,為了那個可能更好,但也可能更壞的效能,或是為了很小很小的一個破解功能,真的不需要浪費那些時間,還要算上未來可能有問題時修復的時間成本。

 

有些高手很明確知道自己為什麼要 Root 與刷機,他們一開始就不會問我那個問題,這樣的人才適合去做這樣的動作。

 

而對於一般人來說,安心用自己新買的這台手機吧!這樣你才能真正不浪費時間,直接用使用去感受到手機的好用。那些什麼省電、優化、破解、繞一大圈又沒什麼改變的方法,不是使用手機的好辦法,不如好好想想:如何來解決工作、生活上的問題吧!

 

本文獲「電腦玩物」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