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奇想設計大賽得獎揭曉 設計無界限,開拓未來也珍視現在
2014奇想設計大賽-設計小改變,創意大發現 「創新科技組」作品揭曉 賽後報導


當越來越多的「宅小孩」沉迷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遊戲裡,科技雖然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跟方式,開啟了這一代兒童的生活型態,但也剝奪了真實體驗與自我表達能力,從而壓抑了兒童的思考與想像力。美化人生組以3-7歲孩童為目標對象,訂定Get Real為設計主題,就是希望藉由這項產品「必須與人分享」的遊戲方式,透過真實體驗的過程,激發孩童創造力及成就感。

 
 
金獎: FUN Pinball
作者:雲林科技大學 陳麗蓉、蔡甯涵、鄭宇邵,陳翊華、林毅豐、高鈺婷、林依儒
 

美化人生組 金賞獎【FUN Pinball】

FUN Pinball,是一組讓孩童自由拼裝的彈珠台,主要特點是「多位孩童同時參與」的分享概念,希望小朋友發揮想像力與思考力,培養團隊合作,一起排列出彈珠順暢通過的路線。
 
各種造型的軌道本體,本身附有磁鐵能吸附在黑/白板上,不需要特別尋找背板就可以開始玩了!
 
色彩繽紛的造型軌道,是FUN Pinball的主要結構,設計者表示,這款遊戲主要設定為幼兒園教具
使用,設計過程的挑戰是球的材質選擇,因為過輕或過重的球體,會影響通過軌道的速度,原本一開始只設計一組款式,就開始到各個幼兒園去做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括:幼兒園會使用的教具有哪些?願意花多少預算購買等等。

集結問卷結果,又開始設計「主題組」,並且延伸發展補充包,以滿足每家幼兒園班級人數不同的需求,FUN Pinball主打多元玩法,透過比賽性質,每一小組先排列軌道,設計終點得分距離,軌
道怎麼排,都會有建議說明,由於軌道造型多變,小朋友透過自己的創意發想,可以排列出多種玩法。
 
FUN Pinball的目標對象是3-7歲兒童,主要購買人可分為家長和幼教人員,產品使用人數上為1-6人,建議理想人數則是3-6人,由於是多人遊玩使用的教具,因此建議在有白板或大型牆面的寬廣空間,方便孩童放置各個零組件,並且減少遊戲時發生推擠的危險。遊戲過程最好有大人陪同,一起增進遊玩的互動性。
 

美化人生組 金賞獎【FUN Pinball】


美化人生組 金賞獎【FUN Pinball】
 
 
銀獎:BUGETABLES
作者:台灣科技大學  蔡丞恩

美化人生組 銀賞獎【BUGETABLES】
 
藉由童謠「拔蘿蔔」的基本概念,設計一套可以延伸親子互動的玩具,一系列共有五種水果,增加小朋友對蔬果的認識,玩法有兩種,一種是配合卡片上的設計腳本和遊戲規則說明,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遊戲規則,年齡低孩童則透過家長的引導,可以認顏色、學習數數、做數學,學齡兒童還可以做角色扮演,藉以刺激孩童的想像力。
 
設計者表示,在都市長大的小孩,或許對「拔蘿蔔」這首兒歌很熟悉,但不一定會認識實體,小小孩可以藉由玩具還學習蔬果的認知,大一點的孩童可以自由發揮創意,蔬果的本體由不織布構成,裡層是代木,主要為了增加重量,底部是吸盤,小朋友可以貼在冰箱上或其他地方,透過自由組合來改變玩法。
 
透過命名為BUGETABLES的這款玩具組,拔蘿蔔不再只是兒歌而已,它讓孩子們可以體驗拔蘿蔔的趣味。五種蔬果分別有胡蘿蔔、白蘿蔔、洋蔥、芋頭、香菇,每一種都需要透過「拔」的動作進行採收,由於造型蔬果的底部設有吸盤,當它吸住光滑面物體,被拔起便會產生「啵」的聲音,也是遊戲裡最驚喜的回饋,孩童除了把蔬果「種」在家中各個角落,以製造驚喜感之外,還可以配合遊戲卡片,由家長透過不同等級的卡片,引導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學習不同的認知能力,包括數量概念、蔬果型態、排列認知和社會角色扮演等等,不僅增加親子互動和教育學習的樂趣,也讓孩童在
「種」與「拔」的過程,訓練手部肌肉的靈活度。


美化人生組 銀賞獎【BUGETABLES
 


銅獎:IsIands
作者: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曾穎生


美化人生組 銅賞獎【IsIands】
 
 生態是什麼?平衡又是什麼?相信小朋友一見到Islands生態島,還沒開始玩,就會引發一連串問題,而家長也藉由回答問題的同時,加強兒童對環境保育觀念的認知,在遊戲的氛圍下,也能增加兒童對知識的接受度和記憶。
 
Islands生態島,是一款教育孩童環境保育觀念的平衡玩具,主體以木構造,以不倒翁原理做成,島上設置圓孔,每一孔都可以插入植物、動物、並藉由動、植物的重量來維持兩側平衡,設計者表示,其意義是透過遊戲過程,教育兒童認知生態資源的重要性,使得生態教育不再只是電視卡通或是書本中的知識,藉由孩童親自操作遊戲去感知島的平衡狀態,並教導他們生態環境的重要。
 
島可以平衡,也代表並自然生態的平衡,透過這樣簡單的概念,加強學童對生態與平衡的連結觀念,尤其透過孩童實際動手的玩樂過程,訓練學齡前兒童手部肌肉發展和平衡感,所有動、植、
物配件都是木頭材質,讓孩童真正感受到金屬或塑膠玩具所沒有的紋路和溫度,真實的觸摸,真
實的自然材質,也真實呼應Islands生態島的設計理念與產品精神。
 

美化人生組 銅賞獎【IsIands】
 
 
 
優選作品賞析

美化人生組 優選【Colorful Music Box】
設計者:吳沛萱、唐成淳
 

美化人生組 優選【Colorful Music Box】
 

美化人生組 優選【一片島 Pieces of Land】
設計者:鄭宇婷
 

美化人生組 優選【一片島 Pieces of Land】


美化人生組 優選【Iplay toy car】
設計者:許夢吟、盧冠伶、姚穎良


美化人生組 優選【Iplay toy car】


美化人生組 優選【追趕跑跳碰】
設計者:梅雅荃、賴和諄
 

美化人生組 優選【追趕跑跳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