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舉辦十二年的「奇想設計大賽」,2014年加入第一屆行銷獎,對參賽者產生不小壓力,對此,技嘉教育基金會劉明雄執行長表示,目的是希望設計科系學生在進行設計的源頭,就把行銷概念加進來,這樣的理念,不僅可以引導學生的設計思維,讓設計作品更能符合消費者需求,從而增加「作品成為商品」的可能性。
 
延續以往「創新科技、美化人生」的設計主題,今年加入行銷獎,評審分為「設計組」與「行銷組」,進入決賽的學生必須分別向兩組評審進行簡報,透過新增獎項的比賽規則,設計科系學生可藉由收集與行銷的相關資料與專業知識,進一步瞭解行銷的重要性,進而把行銷概念納入設計,使作品的完成度更高。
 



2014 GREAT-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創新科技組決賽得獎名單




2014 GREAT-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美化人生組決賽得獎名單




2014 GREAT-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行銷獎得獎名單




作品變商品,設計不忘行銷
今年的創新科技組以「No Boundary」為主題,參賽者必須設計一件電子資訊產品來打破人與科技的界限,並藉由重新思考界線兩端的存在意義,重新定義未來的世界;不同於創新科技組以科技打破界限的設計思維,美化人生組則回歸到真實,以「Get Real」為主題,參賽者的設計限制條件必須是「非電子性產品」,使用者為學齡前1~7歲
幼童,並強調分享與互動的遊戲概念,藉由真實體驗進而激發孩童的創造力、滿足學習的成就感。
 
今年在以往的設計比賽之外加入行銷獎,目的是希望設計系學生能學習有效整合學校資源,多方請教行銷相關科系的老師和學生,進而累積對行銷市場或消費需求的概念;在做設計發想的初期,就先具有行銷概念,包括作品將來到市場上,要怎麼賣,要賣給誰,都得回歸到最早的設計,是不是可以符合市場需求。技嘉教育基金會劉明雄執行長強調,站在教育基金會的立場,舉辦比賽,更要把學生的教育放進來,讓學生瞭解,設計之初,不是為設計而設計,是為了消費者需求,讓學生在學習的時候,可以觸類旁通,可以與其他科系相互交流,讓設計與行銷可以在最初就鍊結起來,最後才是多元整合,不論學生是自己找資料,請教其他人,不論過程與管道,至少都是學習,學習就會進步,這是教育的最終目的。
 

跨科系資源整合,設計更有力道
第一屆行銷獎,是從「創新科技組」與「美化人生組」共選出前三名,行銷組評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艾淑婷副執行長表示:今年是第一屆舉行銷獎,評審團對於參賽同學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尤其是收集資料,訂定行銷策略等過程,相信參賽者都受益良多;大部份參賽同學顯然都沒有尋求其他科系同學的協助,但是本身在市場需求、消費者觀點、行銷工具的選擇等方面都做了功課,有些同學使用圖像來做簡報,充份展現設計科系的優勢,這都是很好的優點。
 
艾淑婷副執行長認為,歸納兩組整體表現來看,缺點是大部份同學在行銷提案內容,都缺少把產品特點和行銷策略做好連結的概念,尤其產品命名也很重要,目標對象必須很明確,不論是B to B或B to C都應更清楚定位,建議明年有意參賽的同學,應積極尋求行銷相關科系的同學一起合作,讓好創意好設計有實現的可能。
 
行銷組評審政治大學企管管理系李易諭副教授強調,參賽就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但以企業經營的成效原則來看,則是從掌握需求開始,滿足需求做為循環,這次行銷組得獎者贏在從資料收集、分析的力道、創意的源頭、可能的商機、產品概念、產品開發,量產、物流活動、末端的行銷操作等,同學都做得很好。李易諭副教授也提醒參賽者,團隊可以產生共效,應該多多尋找跨系組合,不同的科系專長會產生不同的思維,經由有效整合,更能創造不同價值,明年參賽者應從團隊的概念出發,相信團隊的合作經驗,對日後台灣的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都有很好的影響。
 

加強團隊合作,有效分工更見優勢
設計組總召(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張光民執行長表示,不論從交流或學習的角度來看,參賽都是非常好的機會,對於今年的兩組作品,評審的意見都很一致,建議參賽者在簡報之前多多練習,尤其一組人做簡報時,應該分配每個人的發言內容,針對評審的問題做更完整的表達。簡報是非常直接的考驗,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向評審介紹作品,因此簡報內容必須聚焦,完整,才能打動評審得到更好的成績,這也是日後對主管或客戶做簡報的能力練習。
 

設計組評審團由左至右:劉懿元 李建國 呂慕林 周育如 張光民 盧進忠 
 
 設計組評審IF國際論壇設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李建國總監強調,學生參賽常發生的問題,包括「有些設計是在解決不是問題的問題」,或許是很小的問題,卻花了很大的成本,在設計上為了解決問題,但往往又衍生了其他的問題,因此,在簡報之前,同學之間要先做好答題的模擬與準備,預先從客觀的角度去看自己的設計作品,從而瞭解到問題點與改善機會。
 
主辦單位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劉懿元經理表示,或許與主題設定有關,今年創新科技組的討論範圍廣,作品突破以往展現充足創意,但由於對科技應用並不熟悉,深度及情境表現較為不足。美化人生組的作品成熟度夠,今年不使用資訊科技,設計焦點更能專注在如何互動、遊戲、成為商品的可能性更高。
 
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呂慕林經理指出,「美化人生組」作品與主題契合,著重在親子互動與同儕分享,今年行銷獎集中在「美化人生組」,主要是簡報內容有做出客層、目標消費族群等行銷課題,在行銷策略上更為出色。
 
總結今年參賽者的表現,水越設計周育如總管認為,參賽者有很多想法,起源很棒,並且已經開始去思考如何與產業結合;我們或許不是發明者,但可以是開拓者,可以把很多東西,透過能力和能量,透過人的串連或科技的串連來提昇價值,參賽的真正收穫,並非金錢可以計量,而是這段時間得到的體驗,未來可以轉化成為自己的能量。
 

創新科技組-金賞獎 Sphere / 陳怡安


美化人生組-金賞獎  Fun Pinball /  陳麗蓉、蔡甯涵、鄭宇劭、陳翊華、林毅豐、高鈺婷、林依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高雄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